肚脐眼这么洗干净又健康

2017年09月15日 05:05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号

  有些人的手总是不闲着,

  抠脚、扣耳朵、扣肚脐眼

  但是每次扣完肚脐眼都有一种反叛的“快感”

  小时候家里的老人常常说:

  肚脐眼不能抠,否则不仅肚子会疼,还会烂肠子

  肚脐眼不能露外面,否则会进风着凉

  肚脐眼与内脏相通,抠了会死

  小时候听到的这些话很多人长大了都还在乖乖遵守,那么,这些说法靠谱吗?那我们先从肚脐眼的前生脐带说起。

  肚脐眼是怎么来的?

  1

  肚脐的前身就是脐带,脐带是连接胎儿和母体胎盘之间的“纽带”。

  通过脐带,胎儿可以从母体中汲取自己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同时,也将自己体内的代谢产物,通过脐带排泄出体外。

  宝宝出生后,脐带便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而被剪断并结扎,随后便形成肚脐眼,也可以说肚脐眼就是一个疤。

  有人埋怨自己的肚脐长得不好看,怪当时医生的手艺不好。但其实它的形状和婴儿时期的身体状况、结扎后是否感染、成年后皮下脂肪的厚度有关系。视觉上来说,对于大多数人可能就是用来区分正反面。

  2

  肚脐眼真的连着内脏?会透风?

  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脐带的确是个很重的东西,它让胎儿和母亲紧紧相连。

  胎儿时期,由脐带内的脐静脉将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至胎儿,脐动脉则将胎儿的二氧化碳和排泄废物运送至胎盘。

  但是,打胎儿出生以后,脐带内的主要结构就在断脐后消失、闭塞或者纤维化了。

  原本有血流的脐带会退化成肝圆韧带,其中的动静脉也会闭锁,藏进腹腔里。

  形成一个封闭的盲孔,其后面是一条死路。

  所以说,肚脐眼并没有与内脏或者肠子相连,也没有透风这一说。

  受凉是因为腹部和肚脐眼本身不耐凉而导致的,跟透不透风没啥关系。不然在游泳池里你已经被注满水了。

  3

  “泥”    从哪里来

  肚脐眼里的泥跟身上其它位置搓出来的泥没啥区别。都是皮肤脱落的细胞与汗液、灰尘等杂质形成的混合物,只不过肚脐凹陷和皮肤的褶皱,相比于其它部位更容易藏污纳垢。

  说来你可能不信,肚脐其实是一个细菌窝,一个肚脐眼里大约寄生着1400种细菌。但是大部分是非致病的细菌,所以不用太担心被感染。肠道细菌约有10的14次方个细菌,不也好好地活着吗?

  4

  抠一抠   要慎重

  虽然说抠是能抠,但是一定要把手洗干净,轻轻地扣,不能使劲戳,破了可不是什么舒服的事儿,肯能会引发炎症,

  而且,虽然脐带的功能已经退化,但内脏(主要是小肠)的神经反射还存在,用力抠肚脐可能会对它造成刺激,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

  所以老人说的“肚脐不能抠,抠了会肚子疼”,也不是没有道理。

  5

  不让抠,那能不能洗?

  虽然说扣起来有条件,有些人又动了洗一洗的念头。

  因为肚脐本身的污垢,可以保持正常肚脐温度。如果太干净,热量散发快,肠胃功能都可能受损。而且肚脐十分娇气,如果你想给它洗澡,可能会引起其它不适。所以,不要动不动就洗肚脐。

  除非是这3种情况:

  “脐泥”太多;

  肚脐眼有异味,需要清洗;

  肚脐有特殊分泌物或进入异物(这种情况得找专科医生)

  清洗肚脐眼的时候也是也是有门道的:

  方法一:在洗澡前用一点食用油(或婴儿油)涂抹在肚脐里,待污垢润湿后,再用棉棒轻轻擦拭,使用完后冲洗干净。

  方法二:在洗澡时用温水冲洗一会儿,然后用棉签蘸点沐浴乳(或肥皂),轻轻擦拭肚脐眼,然后再用温水冲走擦拭后的污垢。

  方法三(宝宝专用):首先手法一定要轻,用香油涂抹在肚脐眼上,软化肚脐上的黑色物质,然后用婴儿香皂涂抹,再用清水洗净,用棉签擦干水,如此两三次可以洗得干干净净。如果宝宝哭闹拒绝,那还是让他长大了自己洗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