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就是每天这样被你“吃”进去的

2017年09月24日 01:3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癌症就是这样被你“吃”出来的!

  有这7种饮食习惯的千万要改正!

  第一嘴:烫食

  常吃太烫食物:增加食道癌风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曾发布报告,警告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风险。①这是因为吃的太烫会灼伤食管黏膜,不断刺激就会引起食管粘膜增生、变异,增加癌变风险。

  建议

  日常饮食不要吃比自己体温高的食物,刚出锅的饭菜先放置一段时间,感觉不烫嘴时再食用。

癌症是这样吃出来的癌症是这样吃出来的

  第二嘴:腌制食品

  常吃腌制食品:增加胃癌风险

  偶尔吃腌制食品没关系,就怕你常爱吃。高盐饮食的人和那些清淡饮食的人相比,胃癌的相对发病风险要增加接近两倍。高盐是导致胃癌的第一杀手,摄入过量的盐分后,食盐的高渗透压会对胃黏膜造成直接影响。在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及沿海地区,是胃癌的高发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更喜欢吃腌制的食物,还有海产品。

  建议

  少吃腌菜、腌肉等,成年人每人每日摄入盐不超过6g。

  第三嘴:肉类、油炸食品

  常吃肉类、烧烤油炸:增加肠癌风险

  吃油类、肉类多,而粗粮、蔬菜少,加上运动量太少,会导致肠胃蠕动速度减缓,容易引发便秘。同时多吃高脂肪食物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形成刺激和损害。久而久之,就会增加肠癌风险。

  建议

  餐餐有蔬菜,每天摄入300-500g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天天吃水果,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粗粮最好占主食的1/3,如黑米、高粱、燕麦、红豆、黄豆、红薯、山药等。

  尽量保持每周3次30分钟以上运动,可使容易癌变的肠道息肉减少。

  第四嘴: 发霉食品

  吃发霉食物:增加肝癌风险

  食物被黄曲霉菌污染后,会有黄曲霉素产生。多种研究表明,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的化学致癌物,在诱发肝癌的能力上,它比已知的二甲基亚硝胺致癌性强约75倍。

  建议

  黄曲霉素虽然不是引起肝癌的唯一因素,但也要尽量避免。预防黄曲霉素毒害的最有效方法是不吃腐烂、霉变食物。尤其是花生、核桃、瓜子等坚果类,以及红薯、甘蔗等。

  第五嘴:高热量食品

  常吃高热量食物:增加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与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物吃的过多密切相关。此外,暴饮暴食会增加胰腺负担,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治疗不佳则会转为慢性,也会增加胰腺癌风险。

  建议

  少喝含糖饮料,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少煎、炸、烤烹饪方式,忌暴饮暴食。

  第六嘴:酒

  常酗酒:增加肝癌风险

  长期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进一步可能发展为肝癌。

  建议

  最好就是不喝酒。如果喝酒,要做到不空腹喝酒,不几种酒混着喝。

  第七嘴:高脂饮食

  常吃高脂饮食:增加乳腺癌风险

  高脂肪膳食中多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增加可能影响体内内分泌环境,可刺激丘脑下部垂体促使雌性激素分泌增加,刺激乳腺上皮细胞的增生,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建议

  推荐成人每天吃120-200克动物性食品即可,包括鱼畜禽肉、蛋类等。肉类选择遵循“四条腿不如两条腿,两条腿不如没有腿”原则。动物内脏少吃。

  每人每天烹调用油量不超过25-30克。

  尽量少下餐馆,回家吃饭。

标签: 癌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