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养老院安全不达标拒整改将被关停

2017年09月26日 10:2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网济南9月25日电(记者陈灏)山东省政府日前公布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方案,提出将在10月下旬前完成养老院服务质量整治。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整治安全问题或者拒绝整治的,将予以依法关停。

  山东省政府一项调查显示,到2020年山东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2208万人,占总人口的22.3%。山东省此前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分别不低于5500处、12000所。

  为切实解决当前养老院质量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山东省将分三个阶段对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治内容包括养老机构无证经营、安全隐患突出、服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服务管理人员匮乏、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服务质量问题突出等问题。

  针对无证经营问题,山东省明确不再将食品经营许可作为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前置条件。对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但因历史原因等问题不能通过消防审验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集中研究处置措施。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无法整治或者拒绝整治的,将坚决依法关停。

  安全方面,对存在人员住宿和主要活动场所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的养老院,山东省将严肃查处、限期拆除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同时,督促各养老院按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和具备职业资格的人员,并建立标准化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品留样制度。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今年山东省级将培训各类养老管理和专业人员5000人,市级及以下培训7000人,确保养老院具备国家职业资格的护理员占比不低于30%或所有护理员专业技能培训合格。同时,山东省将引导各地积极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建立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一道汤最补男人肾

2017年09月26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