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洗菜去除95%以上农残

2017年10月10日 06:07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买回来的菜一定要洗干净,原因一是菜里可能会有农药,原因二是就算没有农药,可能会有一些肥料、化肥残留。那么如何去掉农药残留?记住这几个方法!看着一篇就足够了!

这样洗菜去除95%以上农残这样洗菜去除95%以上农残

  去除95%以上农残有四个措施

  1. 淡盐水浸泡

  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冲洗3-6遍,然后泡入淡盐水中浸泡1小时,再用清水冲洗1遍。对包心类蔬菜,可先切开,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时,再用清水冲洗,以清除残留农药。①

  2. 用日照消毒

  阳光照射蔬菜会使蔬菜中部分残留农药被分解、破坏。据测定,蔬菜、水果在阳光下照射5分钟,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的残留量会减少60%。方便贮藏的蔬菜,应在室温下放两天左右,残留化学农药平均消失率为5%。

  3. 用淘米水洗

  淘米水属于酸性,有机磷农药遇酸性物质就会失去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用清水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全国各地均有这种虫,它是甘蓝菜、卷心菜、西兰花、菜花、长叶莴苣等十字花科蔬菜的严重害虫。虽然菜粉蝶本身并无害,但菜青虫咬食叶片,咬过的叶子创口易诱发软腐病。①

  4. 用小苏打洗

  先在水中放上一小撮碱粉、碳酸钠,搅匀后再放入蔬菜,浸泡5至6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也可用小苏打代替,但要适当延长浸泡时间到15分钟左右。

  5. 用开水泡烫

  在做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时,下锅前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可清除90%的残留农药。①

  不同果蔬去农残方法也不同

  1. 叶菜类

  白菜、油菜、卷心菜(甘蓝)清洗要格外注意。把叶菜买回家后先散开放置,让农药挥发掉一部分。阳光照射可以让农药分解破坏,照射五分钟,有机氯的含量可以大大降低。②

  油菜清洗时要从根部往上多切一部分,以每个叶片都散落不相连为宜。菜根部分建议舍弃。叶菜单掰下来后用流水冲洗,因叶片部位的农药会顺势流到叶片根部,所以根部残留农药较多。

  2. 茄瓜类

  黄瓜、茄子、萝卜尽量去皮后食用,虽然茄子皮等富含营养素,但是在无法保证其安全性的时候建议削皮食用。

  较难清洗的苦瓜,其农药残留分布在它的凹凸面与缝隙中,需要用牙刷冲洗后加小苏打浸泡。建议苦瓜食用前焯烫一下。洗黄瓜可以用一点盐搓洗一下,削皮后食用。②

  3. 十字花科类

  冲洗后用淘米水或者小苏打水浸泡,掰成小块冲洗。建议焯水时间稍长一些,焯水后再用清水淘洗一遍。

  本文参考资料:①中国水运报《长泡蔬菜可否去除农残?推荐5种合适的洗菜方法》;②天气网《洗菜时如何去掉农药残留?这才是正确方法!》

标签: 农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10月09日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