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你比别人老得快?只因做了9件事

2017年10月10日 06:0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衰老是正常的生理过程,每个人都逃不过↓↓↓

  不过,即使是同龄的两个人,身体的衰老情况也可能有很大差异。

  你为什么看上去就比别人老?看看下面这9件伤身事,你是不是经常做!

  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钟卫红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昕

为何你比别人老得快?只因你做了这9件事为何你比别人老得快?只因你做了这9件事

  1经常熬夜

  常言道,美女是睡出来的。人在睡眠时,皮肤在进行自我修复和代谢。此外,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细胞代谢最为旺盛的时候。如果长期该睡不睡,睡眠总量不达标,自然就老得快。

  2对日晒不设防

  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较大,可加速皮肤的老化。皮肤在长期暴晒后干燥缺水,出现深而粗的皱纹以及难以消退的色素沉着,这是暴晒过度的“后遗症”。

  3好抽烟

  美国曾对抽烟与不抽烟的双胞胎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发现抽烟组比不抽烟组看起来老了57%;在都吸烟的双胞胎对照组中,抽烟时间较长的一组比抽烟时间短的一组看上去老63%。

  4饮食重口味

  过咸可使体内的钠离子增加,导致面部细胞脱水。过量摄入糖则会引起“糖基化”反应,导致皮肤老化、松弛、失去弹性。此外,不加节制的高油、高糖饮食也是使人发胖、导致脱发的重要原因。

  5不爱运动

  适量运动可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减少体内钙质流失,使体态保持轻盈挺拔,保持健康体魄。平日缺少运动则难以获得上述好处。

  6烫发染发过勤

  有的女性喜欢“折腾”头发,一会拉成清汤挂面,一会烫成波浪卷,一会染黄,一会又变成黑色。有的中年人出现白发后不能容忍,白发一冒头就去染发。过勤地烫发染发对头发损害较大,可加剧其老化速度,变得稀疏、毛糙和暗淡无光。

  7过度减肥

  不少女性过于追求纤瘦的身材,导致体内脂肪严重不足,影响雌激素的分泌,甚至引发闭经,转而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造成卵巢功能早衰,最终加速全身衰老速度。

  8精神压力大

  巨大心理压力和长期的精神紧张会使人迅速变老。俗话说“笑一笑,十年俏”,内心平和快乐,宽容善良,情绪稳定十分重要。

  9保养保健意识差

  所谓“人未老,心先老”,过早地放弃自己,任由体重飙升,身材走样,容颜衰老,只能使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甚至患上各种慢性基础性疾病。人生很长,有保养保健的意识和习惯才能走得更久。①

  让身体老得慢点吧!

  9条里你中了几条?不过,想让身体慢点老,也不是没办法:

  1心脏可以慢点老:运动记住357

  运动可以帮忙身体把多余的胆固醇排出体外,避免其沉积在血管内壁。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减轻体重,是保护心脏的重中之重。

  每次运动不少于30分钟;

  每周运动至少5次;

  每次运动的心率达到170减去年龄,个人感觉上,达到运动后微出汗、呼吸略快但感觉舒畅,无明显疲劳感,第二天睡醒后心率仍然稳定就可以了。

  2肌肉可以慢点老:举举矿泉水瓶

  衰老也有例外——肌肉。肌肉力量决定着你老年的身体机能和生活自理能力。肌肉属于“用进废退”型,换言之,60岁的老先生可能依然一身腱子肉,不锻炼的公司白领,再怎么“矫情”也只能是麻秆一根。②

  锻炼肌肉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两个矿泉水瓶装满水,在家里一边看电视,一边平举、侧举、上举矿泉水瓶。每周3次,每次20分钟以上。

  3皮肤可以不显老:挡好+吃好

  留住胶原蛋白最重要的是防晒,因为紫外线对胶原蛋白具有破坏性作用;其次,多摄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如胡萝卜、西红柿等;最后,尽量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这些食物易产生自由基,加速人体老化。③

  4骨头可以慢点老:学会聪明晒太阳

  人老了,骨头依然很硬的人通常有四个特质:不挑食、喝牛奶、晒太阳、运动适当。在阳光下进行适当的负重运动,不仅能借助阳光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还能促进骨骼生长,延缓骨骼老化。这里的晒太阳和上文的防晒不冲突——在做好面部防晒的前提下晒太阳。

  5肠胃可以慢点老:两通

  要做到“两通”,一是保证消化道从出口到入口一定要通。二是保持心情愉悦,情绪畅通。当然,一些小技巧也能帮助养护肠胃,比如吃饭时细嚼慢咽,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等。④

  6肝脏可以慢点老:少喝,早睡

  健康人尽量少饮酒,如饮酒,建议一周内不超过两个酒精单位(一个酒精单位相当于10毫升纯酒精)。已患肝病的人则应滴酒不沾。学会制怒,缓解焦虑。11点前要安眠。⑤

  本文参考资料:健康时报①2016年06月17日 《为何你比别人老得快》②2011年12月08日《当健康碰到科学》③2013年07月15日《女人真比男人老得快》④2011年05月12日《求证器官衰老时间表》⑤2011年11月21日《肝病成公务员第一职业病》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10月09日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