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肚里装着啥?医生看完后都吓一跳

2017年11月02日 10:4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号养生杂志

  啤酒肚古时又叫“将军肚“,以前被认为是富贵、成功男人、政府官员的标志,但今非昔比,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挺着啤酒肚的人越来越多,啤酒肚也不再是“福气”的象征,而是一个大大的健康杀手。

  “啤酒肚”医学上称为“腹型肥胖”,那么肚子多大才叫啤酒肚?医学上给出了参考标准:男性腹围超过90厘米,女性腹围超过85厘米,就算是啤酒肚,大家不妨给自己和家人量一量。

啤酒肚里装着啥?医生看完后都吓一跳啤酒肚里装着啥?医生看完后都吓一跳

  啤酒肚对人的危害

  据可靠调查显示:30岁以上的男性,26%的人都有啤酒肚;在有啤酒肚的男人当中,9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1/3以上有高血脂,超过一半有心脏病变或糖尿病,六成以上有高血压

  大家有没有好奇过,危害这么大的“啤酒肚”里面都装的什么呢?除了组织液、血液和器官外,基本都是脂肪(为防止引起大家不适,图片就不放了啦)。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都是脂肪,可为什么肚子那么硬呢?脂肪不是应该很软吗?

  其实,肚子越硬对健康危害就越大,热量严重过剩,体内脂肪堆积在腹部,引起皮下脂肪过厚,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啤酒肚”较别人硬的现象。

  因此,“啤酒肚”如果很硬,就说明你的脂肪堆积很严重,相比那些软软的大肚子,硬肚子对身体的损害更大。

  那么,啤酒肚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全都是喝啤酒惹的祸?显然并非如此。

  啤酒肚的形成原因

  1

  喝啤酒不是直接原因

  专家称,“啤酒肚”和喝啤酒并没有直接关系,因为啤酒的代谢产物并不会作为能量在体内储存,而且啤酒的热量也和常见的饮料相差无几。

  啤酒本身虽然热量不高,但是喝酒会增加食欲,不知不觉中边吃边喝越吃越多,尤其喝啤酒时搭配高脂肪高热量的油炸、串串、烧烤类食物,进一步增加了热量摄入,促进了肥胖的产生。

  2

  饮食过度、运动不足

  不加节制地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缺乏运动才是导致“啤酒肚”的真正原因。

  现代人大都久坐于办公室内,长时间不走动,同时饮食没有节制,特别是很多人还有宵夜的习惯,导致摄入的热量无法彻底消耗,积聚在体内形成脂肪。

  3

  压力太大

  压力可谓是隐形杀手,在减肥瘦身中经常被忽视。

  压力过大,往往最容易造成暴饮暴食、睡眠质量不好等问题,加上不规律的作息时间,自主神经系统就会失衡,脂肪越难燃烧,便会影响腰腹周围的血液循环。

  4

  不良的弓背习惯

  坐姿、站姿、走姿如果不正确,就容易弓背,弓着背感觉很舒服。

  但是,当我们弓着背的时候,下腹就会放松,臀部下垂,全身的体重重心偏移,骨盆就会变得歪斜,导致肌肉失衡,下腹突出。

  5

  排便不通畅

  便秘对于现代人来说,也是高频出现的问题,这多数是由于运动不足、食物纤维不足,导致肠道内的毒素、废物积聚并阻塞,无法排出,下腹就容易鼓胀起来。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啤酒肚的形成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就应当尽量避免导致啤酒肚的因素,关键做到这三点:控制饮食、多运动、睡眠充足。

  饮食减啤酒肚

  1

  五少吃

  少吃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巧克力、蛋糕、奶油、罐头;

  少吃油腻的食物,各种炸鸡、烤串等;

  少吃高盐分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口味太重对心脑血管害处极大,也会造成肥胖;

  少喝碳酸饮料;

  少喝酒:酒这种东西嘛,不喝很困难,但尽量少喝,控制饮酒量,不醉酒不酗酒。

  2

  四多吃

  生活中要多吃这四类食物:鱼肉(鱼肉是最好的肉类蛋白之一,肉质容易吸收,营养价值高、胆固醇含量低)、白开水(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料)、水果、绿色蔬菜。

  3

  食方推荐

  山楂枸杞泡茶

  做法:取山楂15克,枸杞子20颗,白术10克。以上药材加清水适量,煮20分钟,代茶饮用即可,每天饮用1-2次,连续饮用一个月。

  功效:有啤酒肚不妨试试山楂枸杞泡茶,山楂可以消脂减肥,枸杞可抗疲劳、补充精力,而且枸杞有一定的甜味,可以相对中和山楂的酸味,使人更容易接受。

  芹菜鲫鱼汤

  在香港等地有一种用中药配制而成的“爸爸汤”,堪称啤酒肚的克星,不仅能去小腹寒气,消除腹部脂肪,还有暖中除寒和减肥的作用,即:芹菜鲫鱼汤。

  原材料:取水芹菜200克、鲫鱼1条(约1斤)、姜少许、制香附5克、香砂仁5克、淮山3克、枳棋子3克。

  做法:鱼刨净去内脏后洗净,用生油起锅,煎至微黄约八分熟后待用;芹菜及各种药材先用十碗水煮沸20分钟后,加入鲫鱼同煲约2小时即可。

  若无水芹菜,单用鲫鱼也可,且口味视个人适量调味。

  功效:中医认为啤酒肚是人体内痰湿过重引起的,而“爸爸汤”的材料当中,鲫鱼能补虚利水、去水肿;砂仁有理气化湿、健脾的功效;芹菜和枳椇子也都能帮助解酒。

  因此,总的来说,这道食疗汤有健脾、理气、解酒、除湿的作用,尤其适合需要减啤酒肚的人群食用,可以每周吃1-2次,坚持一个月。

  运动减啤酒肚

  1

  多吸腹

  一般坐姿、站姿不正确的人,基本都是体重超标,啤酒肚滚圆的人,尤其一部分开车的男性,开车时恨不得把椅背放平,直接躺着开车,这样腹部肌肉却完全处于放松状态,导致腹部肥肉横生。

  这种情况就需要从行为方式上进行改造:

  首先是练站姿,只要站着就可以随时随地地做“吸腹”运动,全身力量聚焦在肚脐上,往里吸,能明显感到腰围缩小;

  坐的时候端正坐姿,把臀部根部和椅子根部对齐。

  2

  踮踮脚

  等车、排队,没事儿的时候踮踮脚,双脚并拢站在地上用力抬起脚跟,然后再放松落下,重复二三十次就可以了,因为踮脚时,腹部处于收紧状态,潜移默化中,通过一个月有意识地行为方式的改变,啤酒肚就能得到明显改善。

  3

  举哑铃

  对于一些中年人,消化功能逐渐变差,脂肪在体内更不容易分解。因此,靠运动减掉啤酒肚不能着眼于肌肉爆发力和兴奋,要侧重于耐力,比如可以自己买副哑铃。

  锻炼按照星期一、三、五隔天一次,强度不用像年轻人那样大,进行20分钟增强体力的锻炼即可,试举的重量也可轻一些,但做的次数可多一些。

  充足睡眠减啤酒肚

  睡眠不足时,人体分泌的促进身体生长的荷尔蒙被打乱,内分泌失调从而影响代谢功能。

  所以,控制啤酒肚应该从保证充足的睡眠开始,每天至少保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让荷尔蒙分泌更充分。

  在早饭、午饭吃得合理营养一些,晚饭就简单地吃一点,而且吃晚饭的时间最好别超过8点,这样可以给胃两个小时的消化时间,10点左右睡眠就刚刚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