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2017年10月23日10:19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

  一、霜降有三候

  【一候:豺乃祭兽】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陈列后再食用;

  【二候:草木黄落】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

  【三候:蜇虫咸俯】蛰虫也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二、霜降时节各地习俗盘点

  作为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民间自然有很多风俗活动,不过,这些习俗随着地域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但无论怎么变化,种种趣味盎然的霜降习俗都是人们对身体健康、家庭兴旺的美好祈盼。在你的家乡,霜降时节都会做什么?

  1.霜降要吃红柿子

  北方不少地区会在霜降前后吃红柿子,此时的柿子通常已经完全成熟,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柿子属于应时当令的食品,有暖胃的功效。在北京地区还会吃菊花火锅跟烤肉,这也是人们根据节气特点,对饮食的调整。

  2.闽台吃鸭子

  闽南台湾的民间在霜降这一天,要进食补品,也就是北方常说的“贴秋膘”。在闽南有一句谚语,叫做“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从这句谚语就充分看出闽台民间对霜降这一节气的重视。鸭肉脂肪比较少,几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吃,所以比较适合在霜降进补。因此,每到霜降时节,闽台地区的鸭子就会卖的非常火爆,有时还会出现脱销、供不应求的情况。乐得卖鸭子的老板们嘴都合不拢了,看来他们也必定会过一个开开心心的霜降节气了。

  3.牛肉、萝卜少不了

  除了上面说到的鸭子、柿子,另有些地方到了这天一定要吃些牛肉。山东农谚更有意思: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看来各地的食俗还真是不一样。

  4.广东打芋煲、送芋鬼

  广东高明一带,霜降前则有“送芋鬼”的习俗。据称,当地小孩会以瓦片垒梵塔,在塔里点燃柴禾,待到瓦片烧红后,毁塔以煨芋,叫做“打芋煲”,随后将瓦片丢至村外,称作“送芋鬼”,以祛除不祥。

  5.办菊花会

  登高望远、赏菊花仍然是霜降这一节令流行的雅事。菊花在古代即被视为“候时之草”,是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秋菊仍然盛开,国内很多地方要在这时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重视与喜爱。 

  三、霜降节气养生提示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民间有谚语“补冬不如补霜降”。因此,这是养护身体的好时节,那么此时究竟该如何养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1.补霜降,从饮食开始

  养生进补离不开食物,此时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如生姜、大蒜、辣椒、火锅、烧烤等辛辣刺激的食物,秋季干燥,如果再吃以上食物更容易上火。建议多吃苹果、石榴、柚子、山楂等酸味水果。酸味可以收敛肺气,预防感冒。

  此外,还应多吃柿子和板栗等食物。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很高。柿子味甘、味涩,具有收敛作用,因此,中医认为柿子具有清热润燥、养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的功效。在此提醒,糖尿病患者、胃功能低下者不能食用。霜降吃栗子主要有两个好处,其一,板栗具有健脾养胃的功能,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健脾开胃,气血调畅之后自然可以治疗气血亏虚。除此之外,板栗有一定的补肾作用,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对人体免疫力有一定的增强作用,同时也有一定的抵御风寒作用。建议大家在食用板栗时可以选择炖食,这样板栗的营养价值会更高。

  2.补霜降,不忽视保暖

  霜降到来,天气变冷,大多数人想着可以早睡晚起从而达到“补”的效果。然而,霜降时节早睡早起最为适宜。

  除了作息时间,此时保暖至关重要。霜降时节天气越来越冷,一些中老年人更容易受到心脑血管高危因素的影响,从而引发一些疾病。霜降时节保暖主要在两方面,首先是腰腿以下的保暖,其次就是胃部的保暖。而对于天气较冷时,不可再“春捂秋冻”,但也不宜突然穿得过厚,要逐步增加衣物,从而达到保暖效果。

  3.补霜降,锻炼不能停

  霜降到来,必要的锻炼不能停,但是霜降锻炼有一定技巧。人的体温恒定,而外界的温度持续下降,在此情况下突然大量运动很容易出现抽筋现象。因此,这个季节锻炼前的热身运动显得尤为重要。老年人在此时最佳的锻炼方式为慢跑、慢走。

  在此特别建议大家可以在每天清晨起床后,坐在地上或者床上,将两腿并拢伸直,然后用手去抓你的脚,再将手伸展开,如此反复几次。这样不仅可以牵拉全身的肌肉,使气血津液全部动起来,还可以预防关节受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霜降24节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