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老人独家养生秘诀

2017年11月17日 06:0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公今年96岁,耳聪目明,腿脚利索,全然没有九旬老者的衰微和老态。外公常年坚持长跑、洗冷水澡、散步,还自创了一套“三搓”养生功。前不久,我专门去向外公讨教方法。

96岁老人独家养生秘诀96岁老人独家养生秘诀

  外公很热情地向我介绍他的三搓养生功。所谓三搓,即搓脸、搓腰眼、搓脚心。搓脸前,要先把两掌并拢搓热后再搓脸,搓脸时的轻重以自己的感觉而定,但最好稍重一些;搓脸时的速度以每秒一次为宜。每日搓脸3-5次为宜,每次不少于5分钟,直到脸上有热烘烘的感觉为止。搓脸不仅能舒展面神经和表情肌,更重要的是可防视力减退,还能预防感冒

  外公说,搓腰眼时,也要事先把两手搓热,然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之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搓完后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左右。

  “这最后一搓,搓脚心可分干搓和湿搓两种。”外公俯下身子,一边做着示范,一边纠正着我的动作:干搓时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以使脚心发热。之后,换用左手搓右脚脚心,搓的力度以自己舒适为宜。湿搓时把脚放在温水盆中,泡至脚发红,再按干搓的方法搓。经常搓脚心能起到补脑益肾、益智安神、活血通络的疗效,还可以防治健忘、失眠等。

  从外公身上学到了“三搓”养生功,我如获至宝。从此打定主意,余暇时也要练练“三搓”养生功,既不让“办公室综合征”缠身,又能祛病强身,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刘昌宇

标签: 脚心腰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4种食物营养胜人参

2017年11月16日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