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忆症:能记住所有事件细节是什么体验?

2017年11月17日 09:2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些人能够记住生命中几乎每一件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从不会遗忘的人:能记住所有事件细节是什么体验?从不会遗忘的人:能记住所有事件细节是什么体验?

  “当我大概只有一周大的时候,我就记得自己被包在这条粉红色棉毯里,”瑞贝卡·沙洛克(Rebecca Sharrock)回忆道,“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能知道妈妈抱着我的时候。我总是能凭借本能知道这些,而她就是我最喜欢的人。”

  考虑到大部分人最初的记忆都是直到四岁左右才开始,因此沙洛克的这些描述很容易被当成某种怀旧的白日梦,而不是真实的记忆。不过,必须指出的是,这位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27岁女性具有与大多数人截然不同的记忆力。她被诊断患有一种罕见的疾病——高度发达的自传性记忆(Highly Superior Autobiographical Memory,HSAM),又称“超忆症”(hyperthymesia)。换句话说,这种独特的神经系统“综合症”意味着沙洛克能回忆起任意一天中做的任何一件事情。

  患有超忆症的人能毫不费力、不假思索地回忆起在任意时间做的事情,以及身处何地、穿着什么。他们能以详细的图像形式记住公共新闻和个人事件,准确程度可以和录像带或视频记录相媲美。

  在很长一段成长过程中,沙洛克以为所有人的记忆方式都和她一样。直到有一天,她父母叫她过去看一段关于超忆症患者的新闻。“那是在2011年1月23日,”她回忆道,“当时那些人正在回顾他们的往事,记者不断在说‘不可思议,难以置信’。我对父母说,‘为什么他们说这个不可思议,这难道不是很正常吗?’”父母对沙洛克解释称这并不正常,他们认为她可能也有同样的症状。

  2013年,沙洛克的父母与新闻中提到的学术机构取得了联系,后者对沙洛克进行了测试,并最终确诊。研究者在2006年首次描述了超忆症,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知的患者只有60人左右。

  为什么有些人生来就具有超忆症?科学家还在寻找答案。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领域,而且患者人数非常稀少。不过,一些研究显示,超忆症患者大脑中的颞叶(具有辅助记忆处理的功能)体积要比普通人更大。同样变大的还有尾状核(caudate nucleus),该结构能帮助学习,并可能在强迫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超忆症患者能将过往生活的细节详细、鲜活地记忆下来。在科学上这样的记忆力令人惊叹,但对某些患者来说,这又是一种痛苦的负担。虽然一些超忆症患者在描述记忆时具有高度的组织性,但沙洛克(同时还是自闭症患者)描述自己的大脑是“混乱的”,不断重放的回忆也让她出现了头痛失眠的症状。

  由于抑郁和焦虑的影响,超忆症对沙洛克的精神健康有更不利的一面。她的超强记忆力使她感觉自己身处一台情绪时间机器中。“如果我在回忆一件发生在三岁时的事情,我的情绪反应就会像三岁时一样,即使我的心智和道德感像成年人,”沙洛克说道。这种大脑和心灵之间的分歧导致了困惑和焦虑。

  尽管如此,沙洛克已经学着尝试用正面记忆来覆盖负面记忆。她说:“在每个月开始时,我会把之前几年里这个月发生的最好事情挑选出来。”回顾这些正面、积极的事情会让她更容易应对那些让她低落的“入侵记忆”。

  沙洛克表示,她对特定某一天的回忆都是“我自己在那天遇到的事情,因为我不会深究当前发生了什么,我只是记住我个人看到或遇到的一切”。虽然超忆症患者能回忆起特定日子里的基本新闻事件,但这些事情通常也是个人体验或兴趣的一部分,这可能帮助了他们编码记忆。

  超忆症或许还能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婴儿和儿童看待世界的方式。沙洛克描述了她在婴儿时期眼睛里捕捉到的一切,包括如何学着走路。她说:“我在我的婴儿床里,转头观察四周的东西,比如在摇床旁边的落地扇。我对它很着迷。直到一岁半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为什么不站起来,看看它是什么呢?’”

  超忆症可能还会影响做梦的方式。沙洛克称,现在作为一个成年人,“我能控制我的梦,并且极少受到噩梦困扰,因为我想如果有什么吓人的事情发生,我把顺序改变就行了。”然而,她在婴儿时期的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从18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开始做梦,当时她无法区分梦境和现实。“这就是我在夜里哭着喊妈妈的原因,”她解释道,“但我无法用言语说出来。”或许患有超忆症的人具有更强的体验清晰梦境的能力。

  沙洛克目前正在参与两个研究项目,分别来自昆士兰大学和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科学家希望这些研究的结果能帮助阿茨海默症等疾病的治疗。

  虽然沙洛克对人生中几乎每一件事都有清晰的记忆,但还是有一件事她不记得,那就是出生。“只有生日我不记得,”她说,“我对在子宫里的日子,以及从我母亲体内出来的情况都没有记忆。不过我觉得我不会想记住这些。”

  超忆症使沙洛克的精神世界就像一段不断重复的录音,但她坚持称,自己并不会做出任何改变。“由于我有自闭症,因此我并不喜欢任何形式的改变。我想继续这样的思考和感觉方式,因为一直以来我就是这么思考和感觉的,我只是想要找到应付的方法,”她说,“这就像一个我一直认识的人……我想继续保持这样。”(任天)

标签: 超忆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