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主播过度劳累猝死 学4招预防过劳死

2017年11月17日 09:0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号养生杂志

  近日,《王者荣耀》主播孤王,因过度劳累而不幸猝死,年仅20岁。孤王在直播平台有17万粉丝,175万礼物,被称为“国服最强辅助”,刘禅和张飞都拿到了国服最强。

  据粉丝称,孤王在直播平台,从七月开始,把直播调整为每晚凌晨12:00到早上9:00进行,连续4个月昼夜颠倒通宵直播,最终身体扛不住导致过度劳累,引发疾病在11月2日不幸逝世。

  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且长时间得不到很好休息,因疲劳过度产生疲劳毒素,一旦到达极限就会发生心脏病猝死,这就是所谓的“过劳死”。

  正当盛年,生命戛然而止,令人唏嘘之余,也引发讨论:从天涯主编到游戏主播,为何近些年频繁发生“过劳死”?熬夜真的会导致猝死吗?

《王者荣耀》主播过度劳累猝死!专家提醒:4招预防过劳死《王者荣耀》主播过度劳累猝死!专家提醒:4招预防过劳死

  熬夜是猝死的“帮凶”!

  不可否认的是:持续熬夜不眠不休的确是猝死的诱因,而且“过劳死”的大多数都是中青年人,一般以心源性猝死为主。

  因为“过劳”者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经常熬夜,从而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心律失常、突发心肌梗死、突发心脏病等可导致心源性猝死的疾病。

  猝死防不胜防,不过,导致猝死的病因仍可以提前干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内科主任李桂明教授表示:熬夜、工作压力大、情绪焦虑等都会引起内分泌环境紊乱,导致疲劳综合征,也容易形成心脏问题。

  那么,“工作狂”、“夜猫子”一族如何将熬夜的伤害降到最低?如何预防过劳死?李桂明教授提醒大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定期体检

  年轻人通常觉得自己的身体熬得住,长时间不做体检,对自身健康关注远远不够。

  李桂明教授建议,工作压力比较大的白领,日常出现胸闷、憋气、喘气不顺等症状,要小心是冠心病前兆,最好尽早找心血管医生咨询,定期体检非常有必要。

  李教授推荐这类人最好做三个检查:

  第一,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监测:这种监测并不需要在医院过夜,而是可以背着个小盒子照常上班、回家,动态心电图比常规心电图信息量大很多,也容易发现问题;

  第二,颈动脉彩超或心脏彩超:可以提前发现动脉斑块,进行及早干预治疗;

  第三,查血脂:血脂高的人,也容易发生动脉斑块,要引起关注。

  注重早餐

  熬夜后早餐一定要吃,且要吃饱,不要吃生冷食物。

  因为早上是大脑最缺乏能量的时候,此时一顿健康的早餐就可以补充大脑和身体的能量,使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熬夜的整体饮食原则就是:熬夜中少吃,熬夜中多喝,熬夜后饱餐,熬夜时最好吃一些热的东西如热牛奶等,可以减轻肠胃负担,肠胃负担太重的话容易引起大脑缺氧,会犯困。

  注意休息

  李桂明教授表示,疲劳是人体的一种生理性的预警反应,意思就是说出现疲劳就是提醒人们是时候休息了。

  短时间内的疲劳,可以通过休息而使体力得以恢复,但是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加上经常熬夜,饮食不定时,就会使疲劳积累,出现最后的过劳,所以注意休息,该睡觉的时候还是要睡觉。

  如果晚上熬了夜,那么在白天的时候就要抽出时间小睡,因此最好适当午休。

  放松身心

  当工作压力大引起紧张的情绪时,可以尝试控制自己波动的情绪,尽量让自己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困难,无论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难题。

  另外,在日常生活应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有空多爬山、打球、看看电影等,以达到放松减压的作用,同时也可以转移注意力,分散大脑对工作的注意力,使大脑得到缓冲。

  猝死之所以让人害怕,大都属于意想不到的死亡,就感觉“好端端一个人,说没就没了”。

  因此,预防猝死,必须调整好自己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睡眠,工作要做,但要适度,不能长期劳累,身体健康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