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时做三个动作延长寿命

2017年11月24日 06:5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上听到闹钟响了,“砰”的一下弹坐起来;晚上尿急,猛地爬起来上厕所……这些起床时不经意间做出的“危险动作”,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十分凶险,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俗话说“早上起来等等魂儿”,其实就是说起床动作不要过猛,动作要领归纳起来就一个字——慢。不妨将简单的起床动作分为三步走,做到“三个一分钟”。

起床时花三分钟延长寿命起床时花三分钟延长寿命

  醒后躺在床上一分钟  躺着时,血液循环比较慢,黏稠度也高。如果醒来先躺一下,伸伸懒腰,使血液慢慢流动。

  坐起靠在床头一分钟  这个半坐的体位使心脏和血管的负担开始加重,这是一个适应过程,预热的过程。

  双腿下垂再等一分钟 起床后不要立即站起,坐在床边觉得反应正常才下床。这是再一次预热,使心跳加快,改善脑供血状况。

  另外,如果觉得“三个一分钟”太简单,还可以增做三个小动作,坚持做有助于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功能,改善心脑血管功能。

  擦面叩齿  仰卧床上,两手擦热,擦面20次左右。同时,配合叩齿36下,产生的唾液缓慢咽下,还可用舌头舔上下牙龈和内外牙龈数次。可改善面部微循环,防治老年斑,减少脸部和颈部的皱纹,还能固齿、健脑。

  搓胸揉腹  平卧在床,以双手掌根部依次从上至下、从外至内的方向搓热前胸及两肋,以达到宽胸理气的效果。再用双手掌心交替,顺时针方向轻摩脐周各20次,有助于改善心脏和各脏腑机能。

  蹬摩脚心  仰卧以双足根交替蹬摩脚心,使脚心感到温热,起床后还可用手“搓脚心”,即是指按摩足底中心部位的涌泉穴,可促使全身血液回流,有活经络、健脾胃、安心神等功效。

  广西灵山县武利中心卫生院  钱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