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酒后胰腺炎有三步

2017年12月03日 03:57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电视剧《急诊科医生》正在热播,剧中一位大叔另小编印象特别深刻,大叔患重症急性胰腺炎被送进急诊室,得知大叔“天天喝酒、天天喝大”以后,医生直接问他“喝酒和死选一样吧!”

  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一提起喝酒就两眼冒光,逢饭必喝、缝喝必大……小编建议,把这篇文章发给TA,告诉TA,酗酒有多伤!

  大量酗酒很容易导致急、慢性胰腺炎胃炎、溃疡病等消化道疾病。

  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超10%

  常州四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胜军介绍,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达10—15%,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于胆道疾病、酗酒和暴饮暴食所引起,导致胰酶激活而把胰腺本身组织分解、消化,从而胰腺水肿、坏死,胰腺坏死过程中释放的坏死毒素中含有心肌抑制因子和休克肺因子,可引起心肺功能的损害。“大量饮酒或过量饮食都会导致胰腺管内的压力增大,并释放出游离脂肪酸,对胰腺造成损害。”李胜军说。

  暴饮暴食、 过量饮酒是主因

  过量饮酒、暴饮暴食以及胆道疾病是引起胰腺炎的重要原因。在我国2/3的胰腺炎是因为胆道因素,称为胆源性胰腺炎,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因素导致的胰腺炎发病越来越多。暴饮暴食,尤其是高脂、高蛋白食物的大量摄入,促使胰液大量分泌,特别是酒精进入十二指肠会引起乳头水肿和奥狄氏括约肌痉挛,导致胰管内的压力升高,胰液不能顺利到达肠腔消化食物。胆汁逆流激活没有“出路”的胰液对胰腺进行“自我消化”,就形成了化学性的炎症。患有胆结石的患者是胰腺炎的高危人群,如果胆囊里的结石掉到胆管里,堵住了胰腺和胆囊交汇小肠的共同开口,石头堵在这里,胆汁不能正常流入小肠,逆流进胰管后将胰液激活,就会引起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的典型症状是上腹部疼痛

  据了解,胰腺炎的典型症状是上腹部出现疼痛,疼痛程度轻重不一,可为钝痛、刀割样痛、钻痛或绞痛,呈持续性,有时疼痛感还会向腰背部呈束带状放射,取弯腰抱膝位可减轻疼痛,一般胃肠解痉药不能缓解。胰腺炎多为突然急性发作,主要症状为剧烈腹痛,多来势汹汹,一般止痛剂不能缓解,且伴显著而持久的恶心、呕吐。多数病人会有发热。10%左右的病人会发生胰腺坏死,即重症胰腺炎,必须立即实施抢救

  预防酒后胰腺炎有三步

  刘晓玲主任建议,若不得已饮酒过量,为避免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喝完酒后要做好以下三步:

  第一,喝酒后一定要大量饮水,冲淡体内酒精的浓度,帮助身体尽早将酒精稀释并排出体外。

  第二,酒精对消化道的刺激较大,喝酒后建议吃一些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如奥姆拉唑、果胶铋等,减轻胃酸程度、减少酒精对胃黏膜的损害。

  第三,喝酒后尽量不要睡觉,可以和家人、朋友聊会天,保持站着或坐着,但不建议躺着,以免胰液倒流入胰腺炎,引发急性胰腺炎。

标签: 胰腺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六类人不宜喝咖啡

2017年12月03日 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