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茄子是服毒? 茄子怎么吃才有益

2017年12月04日 00:3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茄子是一种人们的餐桌上经常出现的食材,什么红烧茄子、鱼香茄子、炸茄盒、凉拌茄子,各种各样的茄子菜肴只是提起名字来都让人食指大动。但是你知道吗,原来茄子没有煮对、没有吃对可是等于在服毒呢!那么茄子要怎么搭配着煮才健康有益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这样吃茄子等于在服毒

  茄子中含有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茄碱。科学研究发现,未全熟的茄子中,茄碱含量比成熟的茄子高。盛采期的茄子中茄碱含量高,而快拉秧时采下来的茄子中茄碱含量低。测定还发现,茄子皮颜色的深浅和茄子中茄碱的含量有很大的关系,紫茄子的含量高,而绿茄子的含量低。也就是说,茄子的颜色越深,茄碱的含量就越高。吃茄子需熟的未全熟茄子含有毒物质。

  但是,茄碱并不存在于茄子皮中,而主要存在于果肉当中。因此,想用削掉茄子皮的办法来避免摄入毒素的方法是无效的。同时,茄碱基本上不溶于水,因此用焯烫、水煮等方法都不能去除。

  唯一的办法就是控制摄入量。好在茄子中的茄碱含量较低,最高的品种也不超过每克干重0.8毫克,换算成鲜茄子,大概吃450克,这种高茄碱茄子才可能达到25毫克的摄入量,这时候有可能发生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400毫克茄碱才可能使成年人致命,因此,正常情况下一餐吃半斤茄子是不会引起任何麻烦的。

  茄子怎么吃才有益

  一、黄豆酱焖茄子

  材料:茄子两颗,黄豆酱适量。

  做法:

  1、茄子切成滚刀块,泡在盐水中以防氧化变黑。

  2、炒锅热油,放入蒜片葱花爆香,放五花肉煸炒至变色,倒入豆瓣酱继续炒出香味。

  3、放入茄子,不断翻炒至软烂,倒入适量酱油。

  4、继续翻炒,出锅前放青椒和少量盐。

  5、装盘即可食用。

  二 、苦瓜炒茄子

  材料:茄子1根,苦瓜一根,蒜、干辣椒、红辣椒、油、盐、糖等适量。

  做法:

  1、茄子切成长5厘米一指宽的条,泡在凉水中。

  2、苦瓜切成细条泡在淡盐水中5-10分钟。

  3、蒜切片,红椒切丝,锅中放油,油热爆香蒜片和干辣椒。

  4、倒入控干水分的茄子条,大火翻炒。

  5、茄子炒软时放入苦瓜和红椒,加入少量盐和糖,快速翻炒几下即可。

  三、猪肉茄子打卤面

  材料:猪肉80克,茄子三根,胡萝卜、青椒、洋葱少量,油、酱油、盐、料酒、五香粉、水淀粉、蒜汁、香其酱适量。

  做法:

  1、猪肉切末,蔬菜全部切小丁。

  2、热锅下油,油热,下一半洋葱爆香。

  3、下猪肉末,炒到快熟,下香其酱,翻炒均匀。

  4、下胡萝卜,炒两分钟,再下茄子和青椒。

  5、锅中加盐,五香粉,酱油,料酒,姜粉,蒜汁,炒匀。

  6、加半碗水,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煮八分钟左右,下另一半洋葱,水淀粉勾芡,拌匀,关火。

  7、另起锅,烧水,煮面,煮熟捞出放在凉水里过一遍。

  8、把面条夹在盘子里,上面浇上卤,吃的吧时候拌匀就可以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