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锅试试三个健康锅底

2017年12月04日 00:0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天冷了,很适合吃火锅,然而如果吃辣锅很容易上火,蘸料如果太油腻也不好,那不妨试着自己调个健康的锅底和蘸料。

  三锅

  低脂火锅底:选用去皮的鸡腿(减少脂肪)、鲜虾、葱姜、八角、香叶和草果。锅中加清水,放入鲜虾以外的食材,烧开后小火煲汤一个半小时左右,再放入鲜虾,鲜虾煮的时间不要太长,十分钟左右就可以。新鲜的大虾中含丰富的蛋白质,经过煮制,里面的氨基酸游离出来,鲜味浓郁,同时也与鸡肉中的蛋白质起到互补的作用,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

  多菌汤锅底:准备各种干菇(茶树菇、香菇、牛肝菌、松蘑等)若干,排骨两块。先把干菇用温水泡发洗净,排骨焯水,然后将所有的材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炖煮2~3小时,多菌汤锅底就做好了。菌类的营养价值较高,而脂肪含量却非常低,有菌类特有的香味,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

  豆浆鸡汤锅底:食材包括半只鸡(最好选三黄鸡,所含的蛋白质质量较高,脂肪含量低,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黄豆、腐竹、枸杞和姜片。锅内加清水,放入鸡肉、泡发的腐竹、枸杞和姜片,烧开锅以后再煮1~2小时。提前泡发好黄豆,煮鸡汤的同时熬制豆浆,如果您是用豆浆机做豆浆,建议把豆渣过滤掉,以免影响口感。把豆浆倒入鸡汤中,细腻而润滑的豆浆鸡汤锅底就做好了。因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鸡肉搭配,不仅营养价值得到提高,还可以解除吃火锅带来的油腻感觉,甚至不用另外搭配调味料,也能让老人吃得津津有味。

  三料

  吃火锅,蘸料的选择也很重要,如果只吃麻酱或者油碟儿,热量比较高。以下三款调料,都避开了含脂肪比较高的芝麻酱和含盐较高的甜面酱、韭花酱、蚝油,也没有添加白糖、鸡精和味精来增加鲜味,不用担心隐形糖与隐形盐摄入过多的问题,而且味道也不错,非常适合老人佐餐。

  姜汁料:大姜去皮切末,加入醋、生抽、盐和少许凉白开,拌匀即可。姜能去除肉的腥味,同时含盐量较少,适合老人的清淡口味。

  麻油料:在生抽中加入少许凉白开,香油拌匀就做好了。生抽中含有提鲜的物质,与香油拌在一起,味道更是锦上添花。

  双椒料:葱、姜、蒜、香菜等调味料切成末,放入生抽中,然后放入熟白芝麻、胡椒粉、花椒粉和少许柠檬汁以及凉白开拌匀即可。比较适合重口味老年人,葱姜蒜比较开胃,促进胃液的分泌,增强食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