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认出被漂白的蘑菇

2017年12月07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健康饮食,少不了菌菇。蘑菇品种繁多,且有鲜菇、干菇和加工菇类之分,如何买好蘑菇、吃好蘑菇,大家的疑问很多,下面一一加以解答。

  一问:市场上卖的鸡腿菇、杏鲍菇颜色很白,是否被“漂白”处理了?

  菇类的可食部分主要是菇盖或菇柄,香菇、口蘑主要吃菇盖,而鸡腿菇、杏鲍菇等主要吃的是菇柄。种类不同,菇的颜色也有差别。香菇菇盖是黑褐色的,菇柄是灰白色,而鸡腿菇的菇柄纯白色,杏鲍菇菇盖是灰色,菇柄是洁白或略微带点黄色的。

  鸡腿菇、杏鲍菇呈现白色是正常的,但如果商贩为了让颜色更好看,并且延长保质期,用二氧化硫熏染一些菇类,闻上去不是原本的清香味儿,而是有刺激性的味道。一般来讲,需要警惕的是金针菇,被熏染过的颜色非常均匀,而且发亮。

  二问:干菇和鲜菇哪个更好?买干菇类,该如何挑选?

  市场上的菇类一般分为鲜菇、干菇、瓶装罐头菇类,首选鲜菇,干菇随着水分流失,一些水溶性维生素也随之流失,加工时可能会加些防腐剂、漂白剂等。

  干菇一般是烘干或晒干制成,晒干的颜色好点,营养变化不大。干香菇的品质好坏与鲜菇有直接关系,好的干香菇个头均匀,闻起来有香菇本身的香味。注意,干菇储存不当容易发霉长虫,选购时闻一下是否有霉味。

  三问:什么样的才是好香菇?痛风患者能吃香菇吗?

  买香菇和口蘑时先看菇盖,买菇盖厚实,没有完全长开的(买鸡腿菇、杏鲍菇时也要看菇盖,不能长得太开,否则说明菇已经老了)。不管是香菇还是其他鲜菇类,存放时间较短,容易变色,如果变色或出现黑斑,就说明不新鲜了。

  痛风病人要少吃香菇等菇类,其嘌呤含量较高。烹饪之前焯一下水,可去掉大量嘌呤。注意,干菇用50℃左右的温水泡发更好,水温太低泡发效果不理想,水温太高会损失香味。

  四问:瓶装和罐头菇类不推荐购买?存在哪些健康隐患呢?

  这种菇类食用方便,耐储存,但尽量不要选购。菇类原料的品质不能保证,就算是用好菇,制作和长期放置过程中也会使营养素流失,而且还得加入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如要购买,去大超市买正规厂家生产的。若发现浸泡在汤汁中的菇类特别白,汤比较浑浊,打开后有刺激性味道,不要购买和食用。辛 迪/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