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真能祛除湿气吗

2017年12月07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人们接触的寒凉食物多了,医生会建议在做菜时稍微搭配一点辣椒,以平衡寒热。于是有很多体内有湿邪的人就认为多吃辣椒能除湿气,那么吃辣椒真的能除湿气吗?除体内湿气还能吃些什么食物?

  吃辣椒真的能除湿气吗

  辣椒味辛,能散寒燥湿让人发汗,因此辣椒是有一定的去湿气效果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寒湿之气吃辣椒比较合适,但如果是湿热之气吃辣椒的话,不但起不到去湿气的作用,反而可能还会加重症状。另外,辣椒虽然有一定的去湿气的作用,不过最好还是不要多吃,辣椒过量食用对肠胃有刺激作用,严重时还可能引发中毒症状。

  除体内湿气吃什么好

  1、竹笋西瓜皮煲鲤鱼

  竹笋去掉硬壳削去老皮,横切片,用水浸泡1天备用;鲤鱼去除腮、内脏,但是保留鱼鳞,洗干净后用油稍微煎到黄色;眉豆、西瓜、生姜、红枣洗干净后,红枣去核;将全部材料放入开水锅里面,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煲2个小时,最后加食盐食用。

  2、红豆炖猪骨汤

  将红豆洗净后沥干备用;莲藕去皮洗净切块备用;陈皮用水事先浸泡软刮瓤洗净备用;猪骨洗干净后放入开水中约煮5分钟去掉血水捞起备用。准备砂锅,放入全部材料,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20分钟,水开后调成小火炖2个小时,之后下调味料即可。

  3、凉拌绿豆芽

  锅中加入煮开,放入绿豆芽煮熟捞出,放入冰水中过一遍,然后放入碗中加入醋盐等调味料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绿豆芽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以及人体所需的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而且绿豆芽有很好的祛除湿气的功效,多吃绿豆芽,可以缓解体内湿气重、便秘等症状。

  4、排骨焖香菇

  排骨斩小块,洗干净,过沸水烫一下去除血水。香菇洗干净,用清水浸泡20分钟。然后将排骨跟香菇放入高压锅中,加入适量的盐,酱油和水,盖上锅盖,开火焖半个小时即可。

  香菇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而且,因为香菇常年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所以抗湿气和祛除湿气的能力都很强。多吃香菇也可以去除体内湿气

标签: 吃辣椒湿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