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虽好八类人不宜吃

2017年12月10日 00: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参包括吉林参、高丽参和西洋参等,是名贵补气药物与补品。中医认为,人参可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增智,可主治虚脱、崩漏失血、惊悸及一切元气虚弱、气虚津少等症,更是冬春进补佳品。不少人喜用人参来补益身体,服用参汤补气提神,以求延年益寿。但据研究与事实证明,服食人参并非万试万灵,服用不当还会有反效果,而且并非人人、时时皆宜。据专家研究认为,以下八类人群就不宜服食人参。

人参虽好八类人不宜吃人参虽好八类人不宜吃

  一、动脉硬化者。因为人参中的蛋白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从而会加重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积,故血管硬化、冠心病、脉管炎等病人要忌服。另,高血压患者多因肝阳上亢,服用人参很易加重“肝阳肝火”的症状,使肝阳愈亢,肝火愈旺。

  二、血黏度增高者。其病情相当于中医的“瘀血”症,因为人参有促进红血球生长的作用,而红血球增多后,会使血黏度更高,有碍病情好转。

  三、胃病患者。据研究表明,不少的胃病是由于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而人参中的某种有效成分对这种病菌能起保护作用,影响治胃药物的杀灭效果。

  四、肝胆炎病人。中医认为,急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均为湿热旺盛,服食人参会助湿热,使病情加重。

  五、浮肿病人。人参中有种成分有抗利尿作用,因而浮肿病人在治疗期间不要随意服用人参,以免延误治病。

  六、肺结核病患者。中医认为,肺结核病人肺阴虚损,虚火旺盛,如再服食偏热的人参,则肺阴更虚、虚火更旺,从而会常常引起吐血,导致病情加重。

  七、妇女怀孕者。妇女怀孕期间宜进食性味温凉等食物,如服食性偏热的人参,其成分可通过血液被胎儿部分吸收,易增加胎儿火气(胎火),对胎儿生长发育不利,甚至导致难产

  八、小孩及婴幼儿。儿童为纯阳之体,本身就偏热,再服食人参大补,会对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而且人参含有类激素,可引起性早熟,尤其十四岁以下小孩应忌用,以避免性早熟;新生儿、婴幼儿更要禁用。

  此外,经研究表明,凡患感冒、咽喉炎、红眼病、急性肠胃炎腹泻、发热等病人,以及哺乳期妇女均不宜服食人参;而由于人参有兴奋大脑神经中枢的作用,故失眠者也不宜服食。

  (摘编自《澳门日报》 文/温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