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有四种反应可能是疾病前兆

2017年12月14日 07:1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打嗝,是一种很常见的饭后反应。很多人以为这是很正常的反应,有些人还以为这是吃饱了的信号。但是你知道吗,这有可能是一种疾病信号,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

饭后有四种反应可能是疾病前兆饭后有四种反应可能是疾病前兆

  四种饭后不适或是疾病信号

  1、饭后打嗝。一般来说,打嗝多由消化不良引起,但是如果是罹患高血压的老人有反复打嗝难止的情况,则很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

  2、饭后胀气。有些脾胃功能较弱的人群,由于动力不足常导致食物聚积在胃里,因而常有饭后胃胀的感觉,如果症状严重,则需要考虑是否为慢性胃炎。建议自觉经常胃胀情况的时候,可先通过减少难消化食物的摄入,同时有意识的细嚼慢咽,观察情况是否有所好转,如仍不见好,则需要到医院做检查。

  3、饭后呕吐。常见于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或辛辣饮食者。如果老年人饭后呕吐的话,那么则首先需要排除是否有胃肠道等器质性病变。

  4、饭后腹泻众所周知,饭后排便是个很不好的习惯。但是,有些人就是会在饭后发生腹痛腹泻。如果未见消瘦迹象,则可能是慢性过敏性肠炎;但如果伴有消瘦的迹象,则可能提示肠道功能紊乱。

  减少饭后不适最好少做八件事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曾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为减少饭后不适的发作,这八件事大家最后少在饭后来做。严重时甚至有可能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导致不良事件。

  1、饭后胃肠道需足够的血液量帮助消化,若在此时吸烟、喝浓茶、吃水果或散步、开车等,都可能造成消化不良或胃肠不适,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心脑血管问题。 饭后吸烟,饭后吸烟的危害比平时更大!这是由于进食后的消化道血液循环增多,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吸收,更快速地随着血液进入身体各器官,进而损害肝脏、大脑及心脏血管,引起这些方面的疾病。 饭后散步,

  2、饭后吃水果。食物进入胃以后,需要经过2小时才能消化完毕,如果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先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消化。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况且水果中多糖分,糖若在胃里停留太长时间,也会影响消化。

  3、饭后喝浓茶,饭后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没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鞣酸结合在一起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能够引发缺铁性贫血

  4、饭后吃高钙食物,现代人工作忙碌,通常晚餐吃得比较晚。由于食物里的钙经吸收后剩余的部分在餐后要经过四五个小时才能完全排出身体,如果晚餐吃得晚,之后又再吃高钙的食物,就会造成消化不良,久而久之比较容易形成结石。

  5、饭后洗澡,和饭后散步一个道理,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就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6、饭后松裤带,因为工作时间的关系,很多人的早中饭总是匆匆对付,而在晚餐时吃得很丰盛。这样一来,就难免吃得过量,胃和肚子也撑得慌。很多人这时会放松皮带扣或松松裤腰,让肚子舒服一点,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会造成腹腔内压的下降、胃肠韧带的松弛,迫使胃部下垂。长此以往,就会患上真的胃下垂

  7、饭后唱卡拉OK,饭后唱K甚至一边吃饭一边唱K是都市里常见的事。不少人觉得这能促进消化,其实正好相反。吃饱后人的胃容量增大,胃壁变薄,血流量增加,这时唱歌会使膈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等其他病征。

  8、饭后开车,司机饭后立即开车容易发生车祸。这是因为饭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造成大脑器官暂时性缺血,从而导致操作失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