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黑的香蕉还能不能吃

2017年12月14日 07:1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离开枝头的香蕉会逐渐变黑,不过,和别的水果慢慢腐败变质不一样,香蕉变黑是一种病菌惹的祸。

香蕉变黑是生了病菌香蕉变黑是生了病菌

  当香蕉在大田里茁壮生长的时候,病原菌就潜伏在它的体内。采摘后的香蕉还是青涩的,在运输过程中才会逐渐变软变熟,病原菌的真实面貌也就慢慢显露出来。

  这种病菌名叫芭蕉炭疽菌(Colletotrichum musae),是香蕉变黑变坏的罪魁祸首,被害的香蕉起初会长褐色、黑褐色的小圆斑,随后多个圆斑迅速扩大融合,2~3天之内整根香蕉就会完全变黑,果肉也会发生腐烂。

  炭疽病原菌不仅可以直接穿透角质层伤害香蕉,还会从伤口、气孔等组织入侵香蕉的体内。含糖量高的香蕉容易感染炭疽菌,夏季温湿度过高,香蕉发病程度较重,冬天低温干燥,病害较轻。

  芭蕉炭疽菌对人体没有危害,即使感染了炭疽菌的香蕉,也是可以食用的。如果香蕉表皮有些许黑斑出现,证明这根香蕉已经完全成熟,买回家即可食用,可若是香蕉果肉也出现变黑的情况,就不要考虑食用了,极有可能已经发生了腐败变质。

  香蕉剥开之后,在桌子放置一段时间也会变黑,可不是炭疽菌惹的祸,而是因为香蕉皮中的酚类物质和多酚氧化酶发生了化学反应,生成了一种黑色素,当然也不会影响正常食用。

  为了不让香蕉变黑,你可以这样做:

  · 尽量不要碰伤香蕉的表皮,用保鲜膜包裹整个香蕉;

  · 不要把香蕉和其他水果混放;

  · 常温下,把香蕉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不要放进冰箱;

  · 一旦香蕉表皮出现黑斑,应当尽快食用。

  参考文献:

  周亚奎,郑服丛. 香蕉炭疽病生物防治研究进展[J]. 广西热带农业,2008,(01):18-20+27. 

  作者:喵仙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