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烂一点吃了会致癌?专家:实际危害没那么恐怖

2017年12月27日 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实际危害没那么恐怖

  “苹果烂了一小块,削掉就可以吃了吧?不可以!”在微博上流传的一个说法称,根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检测发现,苹果一旦出现霉变,即使看起来正常的部分,也能检测出展青霉素(具有动物致癌性),含量最高为霉变部位的一半。因此,即使苹果烂一点儿,也要全部扔掉。

苹果烂一点吃了会致癌? 专家:实际危害没那么恐怖苹果烂一点吃了会致癌? 专家:实际危害没那么恐怖

  据这份研究结果的测定,在距离腐烂部分1厘米处的正常果肉中,仍可检出毒素。“只要水果发生霉变腐烂,各种微生物特别是各种真菌都会在腐烂水果中不断加快繁殖,并在繁殖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又不断从腐烂部分,通过水果汁液向未腐烂部分渗透、扩散,导致未腐烂部分同样含有微生物的代谢物。”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向记者谈到:人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可能会发生头晕头痛、恶心、腹胀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她介绍:其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毒物质是展青霉菌。

  “检测到展青霉素与实际产生的危害之间不能等同”,范志红说,如果致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你不可能长期吃这种苹果”。在她看来,检测结果与致癌风险之间不是简单的对等。   (记者杜安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