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3人群存在睡眠障碍

2018年01月08日 06:09 央广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约有1/3人群存在睡眠障碍 盘点他国居民睡眠状况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说到睡眠这个话题,很多人可能都有一番苦要诉。最近,北京卫计委发布消息,失眠、打鼾导致“睡眠呼吸暂停”,还有“周期性嗜睡综合征”,统称为睡眠障碍。长期的睡眠障碍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焦虑症抑郁症等一系列躯体和精神疾病。

  最新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有大约31.2%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比如北京市居民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7.6小时,睡眠不足和可能不足的居民约占24.9%。从性别看,18到25岁的女性高于男性,但是65岁以上男性高于女性,成年人中,郊区居民睡眠时间高于城区。

中国1/3人群存在睡眠障碍 盘点他国居民睡眠状况中国1/3人群存在睡眠障碍 盘点他国居民睡眠状况

  北京卫计委专家表示,对于轻度睡眠障碍人群,建议要改变自身压力环境,增强有氧运动,避免睡前激烈运动,导致神经中枢兴奋,有规律地调整作息时间。当然,如果睡眠障碍持续发作,需要到医疗机构就诊,必要时可以接受住院睡眠监测和系统治疗。

  睡眠对于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居民整体睡眠质量的状况,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幸福指数。在其他国家,居民睡眠状况如何呢?

  澳大利亚:逐渐成为失眠国度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前些年,澳大利亚有一项研究发现,澳大利亚逐渐成为了失眠国度,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现在情况如何?

  澳大利亚人一向很重视对睡眠质量的研究。在2013年的时候,澳大利亚就成立了全球首家睡眠研究中心,以更好的了解和改善澳大利亚人的睡眠。

  在2016年7月到2017年6月的一项调查结果则更为惊人,2000多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有大约740万人睡眠不足,超过3000个死亡案例与睡眠不足有关,而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高达663亿澳币。当然,之所以这次统计的数额如此惊人,主要是因为把“幸福缺失”的损失也算在内,分别是因为睡眠不足而缺少的幸福感损失占401亿澳币,生产力损失179亿澳币,平均每人约合2418澳币,而卫生系统损耗18亿澳币,平均每人约合246澳币。

  而去年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只有5%的人认为每天晚上都睡得很好。而其他被统计结果显示,65%的人受到睡眠不足和不安稳的困扰,35%的澳大利亚人感到记忆力下降,20%的人认为自己无法安全驾驶。

  很多原因导致了澳大利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理想。首先是澳大利亚人对咖啡的消耗非常大,过度摄入诸如咖啡等提神饮料可能会影响睡眠,而新型电子产品的出现,导致人们不能直接上床就寝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此外,澳大利亚人热衷派对,夜生活较丰富,这可能也影响了人们的睡眠。

  但是一个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的事情在于,在近期一项全球民众就寝时间大调查中发现,在世界范围内,澳大利亚人的就寝时间最早,平均每天晚上10点45分就寝,比睡觉最晚的西班牙人早了1小时。但是研究同时发现,虽然就寝时间早,但起的也早,每天睡眠的时间和其他国家比起来,相差无几。也许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睡觉那么早的澳大利亚人,并没有获得真正的好睡眠。

  阿根廷:51%调查对象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

  热情奔放的南美人相比于亚洲人来说,工作时间较短,他们更愿意寻求生活中的各种乐趣,由此也培养出南美人豁达的性格。阿根廷人的睡眠质量如何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阿根廷记者王觉眠介绍,最近阿根廷最大的报纸《号角报》对全国40个市镇的1500名成人做了睡眠问卷调查,结果可真让人吃惊。51%的调查对象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在这些每天睡不到6小时的人里,还有几乎一半的人睡眠时间在4-6个小时之间,远低于专家推荐的每天8小时。

  睡眠不足的原因当中,居首位的为压力,因为压力大所以睡眠时间短、质量也不高。另外一项睡眠杀手是电子设备,很多人都有睡前刷手机的习惯。专家指出,发亮的设备屏幕会让人的神经系统非常兴奋,难以迅速入眠。专家说,不管是睡前看手机或者看电视,都是不尊重人体生物钟的表现。据统计,在科技的发展下,最近40年里,阿根廷人的平均睡眠已经少了1-2个小时。

  还有一项睡眠杀手是滥用安眠药,46%的调查对象说他们曾经服用过安眠类的药物来帮助睡眠,专家表示,尽管市面上的药物安全性可以信赖,但是长期依赖药物而不是自身调节来拯救自身的睡眠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行为,最终受损的是原本应该获得充分休息的身体。

  根据记者在阿根廷生活的经验看,阿根廷人睡眠不足还有一个原因是吃的太晚,一般家庭都晚上8点钟才开始吃饭,饭馆也是晚上8点钟才开门,吃得饱饱的,总要留出充足的时间来消食,等到万事俱备该睡觉了,时间已经是晚上12点了。不过阿根廷人有午睡的传统,很多上班族用午睡来补充体力,不失为一种调节的方式。

  北欧:电子产品逐渐影响年轻人睡眠

  临近北极圈的北欧国家,一年里总要经历极昼极夜的天气,这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睡眠。也正因为此,北欧人对睡眠要求非常高。生活在北欧的尼罗兰表示,在高福利、低压力生活的滋养下,北欧人普遍睡眠质量较好,但近些年,电子产品的火热也开始影响到北欧年轻人的睡眠。

  北欧民众的睡眠质量相对还是较好的。比如尼罗兰现在生活的国家瑞典,他们的生活哲学是不多不少刚刚好。瑞典人不喜欢过于极端的生活方式。因此很难看到瑞典人废寝忘食的加班或者工作负担过重导致睡眠不足的情况。其次因为福利制度,绝大多数公司非常看重自己员工对工作环境的满意程度。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大公司会看到他们免费提供水果、甜点和咖啡。

  对于学生来说,因为是免费上学以及公立教育普及度很高,所以瑞典学生也没有像亚洲国家的学生一样有升学焦虑和压力。比如人们在国内那种为了中考高考而上晚自习甚至熬夜的情况,在瑞典是看不到的。尼罗兰在瑞典上学的时候一直保持国内每天超过12小时的学习状态,在她的同学看来是不可思议甚至是不能理解的。瑞典的学生更倾向于八小时甚至六小时之后去锻炼,或与朋友一起聚会或者只是安静的呆着。不过,最近这些年,瑞典的研究人员也提出,由于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瑞典年轻民众睡眠质量在逐渐被影响。

  以上三个国家都提到电子产品对现代人睡眠的影响。由此可见,在很多国家,普及的电子产品已经成为良好睡眠的“隐形杀手”。生活的压力无法轻易缓解,所以请不要再给自己奢侈的睡眠时间增加额外负担,睡前放下手机,愿大家每天都能睡个好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脚筋越好人越长寿

2018年01月05日 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