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渣养生有奇效:壮骨防便秘就吃它

2018年01月27日 00:4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豆浆渣是在做豆浆过程中留下的残渣,豆浆营养价值很高,那豆浆渣对人体有好处吗?豆浆渣的各种吃法是什么?豆浆渣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下面为大家一一讲解。

  豆浆渣的功效与作用

  提到豆渣,许多人认为它是豆制品的下脚料,没什么营养,而且口感较差。但事实上,豆渣是优良的保健食品。因为它热量少,所含的大豆食物纤维多,并富含人体十分需要的钙质。故对于糖尿病、肥胖病、心血管疾病及骨质疏松症患者,以豆腐渣作食物,不仅能充饥饱腹,而且还能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

  1、降脂

  豆渣中含有大量食物纤维,能吸附随食物摄入的胆固醇,从而阻上了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能有效地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预防血黏度增高、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中风等的发生都非常有效。

  豆渣中含有大量食物纤维

  2、防治便秘

  豆渣中的食物纤维还能加大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使粪便松软,有利于排便,可防治便秘、肛裂、痔疮和肠癌。

  3、防治骨质疏松

  豆渣中的钙含量也很多,且容易被消化吸收。因此,常食豆渣对防治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极为有利。

  怎么吃豆浆渣更美味?

  1、豆浆渣香葱烙饼

  原料:面粉500克、豆浆渣+豆浆350克、酵母粉5克、糖10克、盐少许(豆浆渣是打1次豆浆剩余的量)。

  内馅:小香葱2-3枝、盐1/2小勺、胡椒粉1/2小勺、麻油1大勺、白芝麻适量。

  做法:

  (1)面饼材料全部混合均匀,揉成光滑的面团;

  (2)放置于温暖处发酵到原来的2倍大;

  (3)把已经发酵好的面团揉搓两分钟,差不多到把面团里面的空气排出就可以,然后盖上保鲜膜让面团静置松弛10分钟左右,然后把面团慢慢擀开做成想要的饼的大小。

  2、豆浆渣芝麻糊

  原料:豆浆渣50克、黑芝麻粉2大匙、白糖适量。

  做法:

  (1)把豆浆渣和黑芝麻粉混合在一起,之后一起放进锅里面,然后加一些水到锅里,然后加热,把豆浆渣、黑芝麻粉与水的混合物煮至沸腾,然后再在里面加上一些白糖,煮至自己希望的稀稠度即可。

  (2)要是芝麻粉和豆浆渣都不少熟的,那么就要将芝麻粉和豆浆渣多煮上一段时间,而且豆浆渣一定要熟透才可食用,其中还可加入多种材料:如核桃、花生、葡萄干,或淮山粉、薏米粉等,既丰富口感,又增加营养。

  (3)不想加糖的话,等芝麻糊晾凉,调入一小勺蜂蜜,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