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功效超出你的想象

2018年02月01日 03:09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芹菜具有特殊的疗效,这是大家所认知的,特别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就是一大利器。殊不知还有其它的一些特殊疗效。具有平肝降压,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等功效。

芹菜功效超出你的想象芹菜功效超出你的想象

  功效与作用:平肝降压

  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扩张;用主动脉弓灌流法,它能对抗烟碱、山梗茶碱引起的升压反应,并可引起降压。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养血补虚

  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清热解毒

  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去病强身。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

  利尿消肿

  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临床上以芹菜水煎有效率达85.7%,可治疗乳糜尿

  防癌抗癌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镇静安神

  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动物有镇静作用,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芹菜甘或芹菜素口服能对抗可卡因引起小鼠兴奋,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

  食疗作用

  芹菜既是佳蔬,又是良药,既可生食,又可炒食,芹菜的药用价值在于它有平肝、清热、祛风、利尿、健脾、降压、健脑和醒神之功效。

  芹菜红枣汤可治疗高血压。取芹菜300克,大枣10枚,一同入水共煮,食枣喝汤,常服有效。将芹菜煮水当茶饮用,有安神降压的功效。取芹菜100克,酸枣 仁10克,共同煎煮服用可治疗失眠症。

  芹菜还有诸多功效,如对血管硬化、神经衰弱症、小儿软骨症、妇女白带过多症、小便不利症等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由于芹菜有清热的特殊功效,故消化不良和肠胃功能较差者,宜常吃芹菜,或常用芹菜汁,加适量的苹果汁同饮,既鲜甜可口又生津健胃,一举两得。

  芹菜具有避孕功效

  古代医学中从食物经验到避孕的处方,也是现代避孕药灵感的来源。例如美洲印地安人最早将紫草用在避孕上,后来研究出紫草酸至少含三种物质的混合物,可抑制小鼠促性腺性激素的活性和性器官的发育。又如用印度野生豌豆喂养雌雄大鼠后均无后代,经提炼之后,发现其中间二甲基氢昆给妇女在月经周期第十六天和第二十一天服用,每次三百到三百五十毫克,受孕力降低百分之五、六十;男性服用后精子数降低百分之五十。

  此外,还有许多具避孕作用的生物活性植物,其有效成份尚不太清楚,像野生芭蕉种子提取物,实验证明对大小鼠、白鼠及兔子都有抗着床、抗促性腺的作用。我国民间的食物油菜籽、茄科植物的紫茄花、柿子取柿蒂焙燥研末都流传用来避孕,其它中药如白芍、当归、川芎、生地亦有人水煎服用以避孕。

  来自泰国诗里助医院生理科的博差丽女医师长达十年的研究,发现大家常吃而无害的芹菜能减少男性精虫的数量。她对年龄十八至二十岁,健康良好、有生育能力的男性进行试验,每天让他们生吃或熟吃芹菜七十五公克(约两三株)连续一两周后,精虫量会明显减少至难以受孕的程度,这种情况在停菜后十六周又会恢复正常。然而这个研究还缺乏更精密的对照实验。

  禁忌与副作用

  芹菜不宜久煎、久炒。忌与醋同食,否则易损牙齿。也不宜与黄瓜同食,慢性腹泻者、血虚病人不宜多食。

  主要功效

  普通功效

  芹菜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具有健胃、利尿、净血调经、降血压、镇静等作用,可用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头痛、心烦易怒等。凡有尿路感染前列腺炎者,皆宜常食。芹菜的丰富纤维素养还有助于改善肠道功能。此外芹菜还可治黄疸、去伏热。

  特殊功效

  芹菜作为一种药食佳蔬,它有防治高血压、便秘等功效,芹菜还具有以下几种特殊功效,可能并不为众人所知:

  减少烟毒: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常食芹菜可部分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对肺的损害。如果吸烟者每天吃60克芹菜,凉拌食用最好,能起到预防肺癌的功效。据报道,有关专家已经能从芹菜中提取一种有效物质,专门用于防治肺癌。

  减肥作用:意大利米兰大学研究表明,芹菜含有刺激体内脂肪消耗的化学物质,再加上其富含粗纤维,使粪便利于排泄,进而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故而有较好的减肥效果。研究者向人们推荐,吃一种涂上花生酱的芹菜。据说每天早、晚各食20克可减轻体重约2公斤。

  注意事项

  芹菜对于某些疾病,只是具有一定的效果,不代表能治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