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桌上五种行为最伤胃

2018年03月08日 03:5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胃病患者越来越多,这与人们平时的饮食习惯有莫大的关系。特别是这5个饮食习惯,对肠胃的伤害最大。

  1、吃过饱

  中国传统民间素有“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的说法。说明其实吃饭不应该吃得过饱,否则有可能影响健康。《黄帝内经》中就有“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传统中医强调过饱会影响肠胃功能,阻碍肠道气血运行。然而春节期间,人们往往管不住自己嘴,放开肚皮大吃大喝,摄入比平时更多的食物。

  2、无肉不欢

  饭局上,除了进食过饱,“无肉不欢”也是伤胃的雷区。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饭桌上,较多高脂肉类,各种油腻、油炸、烤制、腌制、糯米制品层出不穷,一旦连续数餐摄入这类饮食,会大大加重胃部的运化,从而诱发胃部不适,严重者引发胃病或加重原有的胃病。

  3、饮食违背时节

  中医讲究阴阳调和,顺时养“胃”。冬春季节期间,由于仍处于寒冬,不少人聚会都爱打火锅。然而属于阴虚体质者摄入过多热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燥火之物,又或者阳虚体质摄入过多寒性食物,如鱼生、雪糕等。

  4、进食无规律

  很多人由于生活不规律,导致饮食的时间也比较紊乱。有的人早上醒来已经午餐时间,晚上直落到深宵才吃夜宵,接着凌晨倒头就睡。晚上9点后,又吃宵夜。其实,这样的饮食习惯对消化是很不好的,对器官的影像也很大。因此,食无定时,睡前大量进食,胃病发作几率大大增加。

  5、喝酒

  中国人饭桌上,传统都要杯光酒影,觥筹交错间气氛就特别高涨,你来我往酒精下肚数杯,也忘了适量。研究表明,大量饮酒会引起急性胃炎,损伤胃粘膜、严重会导致急性胃出血

  那么,如何养胃呢?

  深圳固生堂中医门诊部脾胃消化科主任医师黄明河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胃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并且呈年轻化趋势,抽烟喝酒、浓茶咖啡、生冷辛辣、精神紧张是主因。“针对胃病,临床主张三分治七分养。”黄明河提醒,患了胃病之后,单纯的药物治疗往往是起不到根治作用的,一定要注意饮食调养和精神调养。 在饮食上,不要吃太多酸辣粗硬的东西,忌食浓茶、咖啡和烟酒,还可以配合必要的食疗。精神上,要避免熬夜和过度紧张。

标签: 胃病喝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