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长个黄金期

2018年03月08日 04:02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对于孩子来说,更是生长发育的重要季节。据世卫组织调查发现,儿童青少年的生长速度在春季是最快的,是秋季的2-2.5倍,因此,家长们可别让孩子错过长个的好时节。哪些好习惯有助孩子长个?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春季长个黄金期春季长个黄金期

  保证充足睡眠 

  孩子在进入睡眠后,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刺激身高生长的重要激素。生长激素是在晚上9点半至次日早晨5点熟睡的情况下分泌。它有两个高峰,一个是在凌晨0-1点,分泌达到最高峰。早晨5点是又一个小高峰。最好在晚上8时30分前就上床,最迟不要超过晚9时30分,早上7时以后再起床。因为人只有进入深睡眠时生长激素才能大量分泌,如果错过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时间入睡,它的分泌量就会大大降低,对孩子的长高不利。

  穿衣要宽松 

  春天是生发(生长发散)的季节,中医讲,春应肝,肝主疏泄。所以,春天的时候要给孩子穿宽松肥大的衣服。门诊上那些把孩子包得严严实实的,听诊器使劲儿塞都塞不进去的状况,是非常不利于孩子生长的。

  多到户外活动 

  骨骼发育需要大量维生素D来辅助身体吸收钙,而太阳是最好的维生素D“活化剂”,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晒太阳,能帮助孩子更好的长高。所以天气晴朗的春日里,妈妈们不要窝在家里了,带上宝贝到户外动起来吧,晒晒太阳、活动活动筋骨。

  饮食少酸多甘 

  中医讲,肝属木,脾属土,肝木过旺容易克制脾土。而酸味入肝,甜味入脾,所以春天孩子要多吃些甜的,少吃些酸的,这样健脾气、疏肝火,对孩子长高比较有帮助。当然,多吃甜味的食物不是让多吃糖。

  不要乱吃补品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生长发育缺乏基本的常识,盲目给孩子吃大量的“营养品”或“补品”。一般来说,肥胖的孩子一开始表现为生长比较快,身高和体重超过同龄的孩子,给人一种大个子的感觉,殊不知这样会直接导致孩子肥胖、性早熟,而性早熟会加速骨骺线的提前闭合,缩短孩子的长个儿年限,最终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营养均衡 

  合理搭配膳食,保证孩子均衡摄入各种营养素,是促进孩子生长发育的基础。保证早晚两杯牛奶,能提供孩子成长所需的钙摄入。此外,在日常膳食中多增加豆腐、海带、虾皮等食材,也是有助于孩子获得较多钙元素的。

  预防孩子生病 

  每次孩子一生病,生长发育都会明显滞后。为了不错过身高的猛长期,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在春天少生病!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一些空气混浊、人口密集的地方,如游乐场、大型超市等等,且出入公共场所后要勤洗手,以防孩子被传染疾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据扬子晚报、重庆晨报、中国网、西安晚报等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