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追剧当心诱发急性青光眼

2018年03月23日 09:21 扬子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个月眼压一直降不下来,头疼起来想撞墙,不到三十岁的小陆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得了青光眼,起因还是一场小感染。本周是国际青光眼周,南医大附属明基医院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该院眼科中心副院长袁志兰主任医师提醒,小陆这种情况属于继发性青光眼,及时治疗大部分可以恢复,但可惜的是,青光眼这个偷走视力的“沉默杀手”,90%都被漏诊了。

  年轻人也会患青光眼

  小陆今年还不满30岁。去年9月初开始有眼压升高的情况,滴降压的眼药水,眼压也控制不下来,因为眼压高导致的头疼发作起来,疼得想拿头去撞墙。小陆四处求医,最后慕名找到了明基医院袁志兰主任医师,确诊为因为病毒感染导致葡萄膜炎,继发青光眼。小陆吓得不行,“青光眼不是老年人会得的病吗?我怎么得青光眼了呢?”

  袁志兰主任解释,小陆这种继发性青光眼,在临床上还有不少的,一些红斑狼疮等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都会损伤视神经,继发青光眼。感染的情况也有,她也碰到过因为副鼻窦炎导致葡萄膜炎,进而继发青光眼的。“小陆的情况并不严重,我们为她动了个手术,也就解决了。”袁志兰主任医师表示,小陆还是比较幸运的,有症状及时到医院来,很多青光眼是没有症状的,她门诊上70%的患者来就诊时,就已经到了中晚期。

  通宵追剧可能成诱发因素

  袁志兰主任告诉记者,青光眼其实不分男女老少,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不同的青光眼类型又有其特定的好发人群,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在临床上,就有不少因为在电影院里看了一场电影,黑暗里长时间看手机,或是通宵看了一夜电视剧,结果就发生了青光眼急性发作的例子。“不过普通人群也不用太过担心,这部分人群通常是本身眼部结构上就有缺陷,本身就是青光眼后备军,看电影、看手机只是诱发因素。”袁志兰主任说。

  “青光眼初期发病多没有典型症状,很多患者甚至眼压都是正常的,所以75%的青光眼患者就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残存视力很有限了。”袁志兰主任医师告诉记者,40岁以上人群,每年应该接受一次“眼部体检”,查一下眼压、视野等有无问题,有家族史,高度近视远视,以及有高血压、甲亢等相关高危因素的人群,即使不到40岁,也应该每年进行眼部检查。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虽然视力的损害不可逆,但只要及早发现与治疗,还是可以通过手术或药物控制眼压,延迟或不发生失明。

  李娜苏湛杨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