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

2018年03月26日 09:1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打哈欠,不少的人都有经历,且往往只要有一个人打哈欠,身边的人就会陆续打起哈欠来。那么,打哈欠也会传染?

  1、为什么打哈欠?

  打哈欠通常与疲劳,压力,劳累过度,缺乏刺激和无聊相关联,它是人体用来自动调节大脑疲劳、温度的一种手段,当人的大脑开始过热时,通过上颌窦的扩张和收缩让清凉的空气进入大脑,使大脑降温。人脑就像电脑一样,不可过劳,且对温度非常敏感,必须保持凉爽才能有效运转。

  2、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

  简单的说,打哈欠传染,就是“哈欠模仿”。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者发现,人在疲倦时,血液内的二氧化碳会增多,从而刺激我们大脑呼吸中枢,引起深呼吸活动,也就是“打哈欠”。所以“打哈欠”并不是什么颓废困倦的表现,这只是一种我们缓解疲劳的方式。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排出体内过多的二氧化碳,对我们人体自身也是一种保护性适应。

  当我们睡眠不足或劳累过度时,会接二连三地打哈欠,这是警告我们,我们的大脑和各个器官正在疲劳工作,提醒我们要赶快睡觉,休息以缓解疲劳。

  在早晨起床以后,我们往往也会哈欠不止,这种行为可以促进大脑皮层的各个功能区由抑制状态转变为兴奋状态,以使大脑皮层进行正常的工作。

  所谓的哈欠具有传染性,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与感冒传染等不同。当你看到别人打哈欠时,视觉会刺激大脑皮层,刺激神经反射,发生打哈欠的本能现象。

  综上所述,打哈欠可能是保持清醒的一种手段,至于哈欠具有传染性的说法,其实并没有确切的证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