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剂很伤女人肺

2018年03月26日 09:16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发表在《美国呼吸和重症监护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清洁产品对女性肺部的伤害,相当于每天吸一包烟,打扫房间会加速肺功能的衰退,增加哮喘风险。然而,对男性的肺部并无影响。

  研究中,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6235名受试者,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4岁。研究人员首先对受试者的肺功能进行评估,之后进行了为期20年的随访,对他们的肺功能进行评估。

  研究人员发现,经常打扫房间的女性肺功能明显衰退,肺活量下降速度加快,气道梗阻也更严重。研究人员称,家用清洁产品(如厕所清洁剂)中含有多种潜在的肺部刺激物,比如漂白剂和氨。这些刺激物会引起肺组织的“纤维化”,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严重。清洁喷雾剂和清洁液之间对肺部的危害并没有显著差异。

  有趣的是,无论是专业清洁,还是作为家务的一部分,打扫房间对男性的肺部都没有影响。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男性的肺对清洁产品不太敏感,男性的肺更能抵抗各种外界刺激物的损害,比如烟草烟雾和木屑。

  研究人员建议,民众应少用漂白水清洁,多数清洁工作使用清水和超细纤维布已足够。

  虽然国内还没有大样本的研究证实家用清洁剂对女性健康的伤害,但安全起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杜长明介绍说,一定要按产品说明书使用,不要随便混用。尤其要注意以下这四点:

  1。家庭中有过敏人员,选择喷雾型的消毒剂或清洁剂时应格外小心,以防发生过敏反应,引发过敏性鼻炎、哮喘、麻疹等过敏性疾病;

  2。对家庭中的消毒剂、清洁剂应保管好,防止孩子误食或嗅吸。还要教育孩子不可将喷雾剂当水枪玩耍,互相喷射,以防损害儿童的健康;

  3。含氯的消毒清洁剂不能与含酸的消毒清洁剂混用。两者合用时,会起化学反应,促使含氯清洁剂中的氯分解加快,吸入过多氯气,会灼伤呼吸道及肺部,引起炎症等伤害;

  4。酸性清洁剂与碱性清洁剂不宜混用。如洁厕灵是酸性洗涤剂,主要成分是盐酸,如果遇到消毒液、肥皂水等碱性洗涤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杨 璞)

标签: 清洁剂肺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