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第八式后弯式

2014年05月12日17:22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张怀明

  动作要领:

  跪在垫子上,双膝打开与肩同宽,把脚掌立起来,大腿和上身保持直立,双手置于大腿的外侧。调整呼吸,呼气,慢慢地将头部下垂。颈部前屈,让下颚尽量贴近胸部。吸气,打开胸部。双手稍用力推大腿,使后背部朝向小腿方向。头部随着脊椎的后弯而后沉。达到最大限度。屏住呼吸6秒。呼气的同时回到原来的体位。调整呼吸并重复练习。

  功  效:

  跟举腿式类似,后弯式也能够调理甲状腺、肾上腺、肾脏和整个消化系统,以及包括子宫和前列腺在内的性器官和性腺。尤其对更年期女性和经期紊乱的女性有着特殊的功效。该练习能够加强腹部力量,增加横膈肌的强度,从而使得呼吸能够更深,并且能够放松下背部和颈部的肌肉,缓解这些部位的疼痛。还能够帮助清理鼻窦充血,缓解颈部和上背部关节炎。通过练习能够加速所有能量中心的运转,尤其是位于喉部和上下腹部的喉轮、脐轮、生殖轮,从整体上为身体增加活力和能量。

  注意事项:

  为了给身体支撑,获得平衡,用双手托住大腿。保持头部和颈部的放松。后弯时要注意腰部不要用力,要尽力打开胸部。

  如果你正在服用治疗高血压的药物,不要让头部低过你心脏的位置。如果你患有下背部和颈部疼痛、腹部肌肉虚弱、顽固性头痛多发性硬化症、帕金森综合征或帕金森类疾病、纤维肌炎或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话,练习时要注意放慢速度,并且每周只增加练习1~2次。

  实  例:

  有一位女士,三十多岁,家庭负担比较重,上有老下有小,孩子顽皮闹腾,老公经常酗酒,还要每月供房贷车贷,她感觉生活有压力,又单调没有色彩,同学聚会、同事活动很少参加,整个人提不起精神,慵懒昏沉,并且伴有轻度抑郁。修习十式健康法一段时间之后,我从她的体位传达出的信号,看出她在做腹式呼吸时处于紧张状态,呼吸窘迫表浅。腹式呼吸一般人经过两三次指导就可以做到了,而她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还没有掌握。我按照五型体质分析,她属于典型的木金型体质,木型金重。这一类型的人肤色白,很漂亮。金克木,这样的人性格特点是性格比较硬,追求完美,很纠结。主要是性格上的自克,很顽固,什么事情永远不能令她满意,总有精神或物质上她认为的缺憾。这种类型的人,我对她的辅导是打开心轮,强化脐轮。要求她:一是重点加强后弯式和平举式的练习,强化对心轮和腹腔神经丛的刺激,二是情绪上的疏导,让她走出自克,从金往水位上走,往圆润上走。经过两个月的练习和几次的性格分析疏导,她整个人状态好了很多,气血水平明显好转,人也感觉轻松了不少,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转变,家庭和单位关系也得到明显的改善。

  理  论:

  “十式”中有几个体位,要求下颚接近胸部和头尽量后仰接近极限,再加上舌顶上颚,如果体位正确,会不自觉的口生唾液,它对人体有什么益处吗?

  相传三国时魏国有位长寿老翁皇甫隆,年过百岁,体力不衰,耳聪目明,面色红润。这使得魏武帝曹操非常羡慕,派人请来皇甫隆,亲切地对他说:“能否谈一谈您的长寿秘诀?要是您觉得可以传授的话,不妨写好密封,让我一个人看看。”皇甫隆哪敢怠慢,就上疏介绍经验。他一开始先说了一通“惟人为贵”的大道理后,才讲出了一个修道秘诀:“臣常闻道人蒯京,已年一百七十八,而甚丁壮。言人当朝朝服食玉泉,琢齿,使人丁壮,有颜色,去三虫而坚齿。玉泉者,口中唾也。朝旦未起,早漱津令满口,乃吞之;琢齿二七遍。“如此者,乃名曰炼精。”具体地说,其健康长寿的方法是:每天早上用含水漱口的动作使唾液满口,然后吞下去,随后又将上下牙叩击14遍,这就叫“炼精”。所以,后世有“齿宜数叩,津宜常咽”之说。

  唾液是由口腔里唾液腺分泌的液体,所以,又称“口水”,祖国医学称之为“津液”。又因为唾液和血液组成成分有一定的相关性,故又有“津血同源”之说。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正常成年人每天分泌1000~1500毫升唾液,其中除99%是水分外,还含有钾、钠、钙、氯、激素等几十种物质。特别令人惊叹的是,从唾液中几乎可以找到血浆中的所有物质,如黏蛋白、氨基酸、核糖酸、转氨酶、血管钙缓素等等。

  唾液对人体的益处是很容易观察到的。唾液不仅湿润口中的食物,使其便于咀嚼、下咽,而且还能将食物进行初步消化。例如,唾液中的淀粉酶是一种重要的生物催化剂,它能将口腔里的食物淀粉分解成麦芽糖。平时我们咀嚼馒头时产生甜味,就是这个道理。

  唾液中溶菌酶可阻止口腔内细菌的大量繁殖,对预防和控制咽喉炎、龋齿以及消化道内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起一定的作用。唾液中的激素,对人体骨骼、牙齿的生长、发育,血中钙、磷的代谢及蛋白质的合成都有一定的效果。唾液进入胃内,还能中和部分胃酸,增强胃黏膜对胃酸的抵抗力,有利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防治。

  科学家还发现,妇女唾液中的葡萄糖和黄体酮含量在排卵前5天和排卵后6天有明显增加。因此,只要测定唾液中的这些物质的多少,便可借以判别受孕期和安全期,为指导计划生育提供依据。  

  由上可知,唾液对人体的作用是很多的,我们应当珍惜它。修习“十式”时,通过刺激七轮(腺体),口生唾液就是其功效之一。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