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式瑜伽第七式举腿式

2014年05月12日17:1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文/张怀明

  动作要领:

  双腿伸展,平躺在瑜伽垫上,避免身体直接接触冰凉的地板。将双臂放于身体两侧,与身体平行,五指并拢,掌心向下贴于地面。通过鼻腔吸气的同时,将头部抬离地面,让下颚尽量接近胸部。同时,将双腿抬起到几乎与地面垂直的位置。屏住呼吸6秒。吐气慢慢地将头部和双腿放回地面,在这个过程中,仍然要尽量保持腿部伸直。让肌肉放松一会儿,然后重复练习。

  功  效:

  举腿式对于甲状腺、肾上腺、肾脏、消化系统的各个器官以及子宫和前列腺在内的性器官和性腺等有着很好的调养和疗愈功效。可以帮助调节月经不调,并减轻更年期的一些症状。对消化系统的肠胃问题也有着积极的效果。这一体式对循环和代谢以及呼吸系统有益,并且可以增强心肌和胸膈膜的力量,能够加强淋巴循环。也能够强化腹部、腿部以及手臂的力量;缓解下背部的紧张,从而减少疼痛;对改善腿部和颈部僵直的症状也有益处。该练习对患有臀部和颈部关节疾病,腿部、臀部、骨盆和颈部患有骨质疏松症者有所帮助。并且能够加速位于喉部、上下腹部以及尾骨部位的喉轮、脐轮、生殖轮、底轮的运转。

  注意事项:

  当举起双腿的时候,将手掌、前臂、手肘和肩膀用力压地面。保持双腿尽量伸直,这点非常重要,如果无法将双腿完全伸直,那就根据自己的情况稍弯曲膝盖。然后随着练习和进步,直到能够无须曲膝而将双腿上举。保持腹部内收,并将意识集中在腹部。将头部轻松地抬起,并且随着双腿回落地板而慢慢放下。

  如果你患有溃疡,下背部疼痛、高血压,并且正在服用药物;如果你的腹部肌肉很弱,肩部和腿部肌肉紧张或关节僵直,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和帕金森类疾病、纤维肌炎或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话,需要非常缓慢地练习该体式,并且每周只增加1~2次练习次数。另外,处于经期的女性请注意,由于该体式会压迫子宫,将会对月经产生干扰和阻碍。

  理  论:

  北宋张伯瑞说:“性命本不相离,道释本无二致”。佛、道修行目标是契合的,“十式”源与佛,也与道相通,可能从道学理论上阐释更易读懂。

  “十式”中刺激七轮的体位中有4个体位要求紧收下颚,尽量贴近胸部,我所指导的大部分学员这些体位的修习都没有掌握其精髓,紧收下颚时要先上顶头部,将颈部拉直,脖子下弯收紧下颚时要体会囟门处有一个绳子把后背督脉这条绳子拉紧,拉向任脉。道家修炼,在无为法阶段之前,要打通三关,就是玉枕窍、夹脊窍和尾闾窍。尾闾窍位置与下丹田对应又称鹿车,意思跑的快,容易打通;夹脊窍位置与中丹田对应是羊车,打通这一关比鹿车要难些;最难的是玉枕窍,位置与上丹田对应,被称为牛车。古人的修习方法叫常驭白牛车,就是修习时用觉识体会有一根绳绷在脑门上,拉着一辆牛车慢慢的爬坡,这样修习假以时日就可以通三关,使督脉畅通。

  可能有朋友问为什么是常驭白牛车而不是黑牛车?《黄帝内经》认为:任脉属木、对应的是肝、位东、味酸、色是青,督脉属金、对应的是肺、位西、味辛、色白,所以督脉对应的颜色为白。看来道修中是有内经理论体系的,古人在修行中博采众家之长,是非常精进的,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

  “十式”要求收紧下颚旨在打通三关,三关通就可以阳气升、阴气降,水火既济、温煦活泼、气血调和、修到深处可以通体生辉。正像一位高人给“十式”的评语是:“至简至易,但又能从佛、道和内经上讲明白。问题是修习者能否用虚静之心体悟,去证得圆满”。《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篇第三:“故圣人传精神,服天气,而通神明”,是精髓所在。

  实  例:

  有一位四十多岁的女士,从事办公室工作,时常手脚冰凉、脸色苍白、身体疲惫,并且不爱出汗,痛经问题比较突出。刚开始自己练习十式健康法时,身体情况也有好转,但问题没得到根本性的解决。后来参加了十式健康法学习辅导班,通过六课时的训练和讲解,我发现了问题所在,是“生殖轮”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刺激不到位。根据五型体质分析,这位女士属于典型的木型人,木型人在生理上肝火上亢,所谓木盛则克土,脾胃较弱,容易出现忧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由于情志上负面情绪的积累,生殖轮(腹腔神经丛)运转迟滞,造成了气血运化不畅。找到“生殖轮”这个“转折点”后,我开出的“方子”是:加强举腿式和平举式体位的修习,每天每个体位要达到21次,后背下部每次振动210次,每天两次,意识集中在下丹田部位。通过一段时间的有针对性的锻炼,效果极为明显。下一个生理周期时,痛经问题已经明显好转,三个月后,问题全部解决,人的整个生命状态有了很大的提升。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