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做梦多吃什么好

2014年06月01日08:0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睡不踏实、半夜老醒、早上起来全身难受……如果你的睡眠正在遭遇这些“不幸”,不妨试试以下一些调理方法。

  做梦易醒要护心

  睡觉时脑袋里总是上演各种梦境,白天心神不定、容易受到惊吓,这些都是典型“心虚”的表现。

  饮食上,要多吃枣仁、枸杞、淮小麦、小米等。可以用10克酸枣仁和15粒莲子一起煮半小时当茶喝,也可以将酸枣仁捣碎后,和粳米熬粥,每天晚上坚持喝,可养心敛汗。半夜爱醒的人可以给卧室挂一个厚点的窗帘,既隔音又隔光。最好拿走房间里所有能发声的东西,比如钟表、手机等。

  头涨口干灭肝火

  如果同时具备睡不着觉、舌质发红、头涨口干三种症状的话,说明肝火旺是影响你睡眠的主要原因。肝火旺的人很容易心烦、发怒,所以入睡比较困难。这类人急需清热泻火,平时要多喝水,这是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法,也可以适当喝点花茶,如菊花、金银花、茉莉花等。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煮粥时不妨放一些百合、银耳等。

  吃饭没味调脾胃

  因脾胃不和而导致的睡眠障碍,会让你付出“吃啥都没味”的代价。此外,胸闷、腹胀、大便不成形等各种小问题也会如影随形。属于这种情况的人要注意饮食,晚餐要掌握“七七”原则,也就是尽量7点以前吃饭,最好七分饱;菜品要清淡,少吃豆类、青椒、南瓜等胀气食物,以及辣椒、大蒜、生洋葱等刺激肠胃的辛辣食物和生冷食物。

  小便频频补补肾

  据调查,95%的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肾虚。除了醒得早、腰膝酸软、晚上小便次数多三种症状外,很多人还会同时出现耳鸣、眩晕的症状,可通过以下一些方法来调理。

  鸣天鼓,中医理论认为肾开窍于耳,健耳可以强肾。将双手掌心紧按两耳孔,两手中指放在脑后枕骨上,食指压在中指上弹击后脑部,耳中如闻击鼓之声,一次做15~20次,每天睡前做做,对抗失眠非常有效;枸杞泡水喝;每天吃两勺核桃和芝麻,能够补肾安神。

  生病睡不好养肺气

  发烧、咳嗽或患有老慢支、肺心病等疾病的人,感受外邪后,身体虚弱,容易烦躁,晚上也睡不好,这多因肺有外邪所致,及时治疗原发病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还可以多吃胡萝卜、木耳、蜂蜜、梨、枇杷等。

  京华时报记者叶洲

文章关键词: 五脏调理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