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衣食住行都要防暑

2014年07月04日17:0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收藏本文     

  伴随着连日来的持续高温,7日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暑”。小暑到来,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的盛夏时节,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衣宽边遮阳帽最耐热

  宽边遮阳帽的热阻率较高,而头巾的遮阳效果较差,最好不用。

  年老体弱或幼小婴儿不宜轻易暴晒,尤其应少接触直射和热辐射,以免灼伤和中暑。

  夏天凉鞋、轻便鞋以及有气孔的鞋和透气袜、保健袜都是人们乐于接受的调节体温防暑的穿戴用品。

  食多吃苦味和酸味食物

  含有苦味的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莴苣、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等。在干鲜果品中,有杏仁、桃仁、茶叶、薄荷叶等。另外,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饮料也属于苦味食物范畴。吃苦味食物要适量,否则伤胃。

  高温天气,人们出汗多,可多吃番茄、柠檬、草莓、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等酸味水果。夏季在菜肴中加点醋,防止胃肠道疾病发生。此外,持续高温下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但饮水多了会稀释胃液,多吃些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

  住室内外的温差不宜过大

  预防空调病要经常开窗换气,最好在开机1—3小时后关机,要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室温最好定在25—27℃,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办公桌不要安排在冷风直吹处,若长时间坐着办公,应适当增添衣服;下班回家后,先洗个温水澡。

  行防疲劳、爆胎和自燃

  驾驶员在高温天气下要注意做好“三防”,即防疲劳、防爆胎、防自燃。

  防疲劳 夏季是容易引起困倦和疲劳的季节,驾驶员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预防疲劳是生死攸关的大事。

  防爆胎 汽车长时间在高温的路面上行驶,极易引发爆胎事故。发生爆胎时如车辆行驶速度过快,车辆会失控而导致侧翻、碰撞等事故。

  防自燃 由于天气炎热,车辆发生自燃的几率倍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