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乡老人常吃一种菜

2014年08月30日08:31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新疆和田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早在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中,和田地区的百岁老人就已经有114名。调查发现,这与和田地区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该地居民食物以谷菜为主,约占77.3%;其中谷物又以馕和馍馍为主,面食占到69.5%;菜主要是作汤饭,不喜欢吃过多甜食。

  谷物向来是我国饮食结构中的重要部分,正常人每天需要保证300到500克的谷物营养摄入量,尤其需要注重早餐的谷物营养摄取。谷物不仅是最绿色低碳的能量,有利于营养平衡,富含纤维素,改善肠道功能,提供植物蛋白及B族维生素。

  军事医学研究院营养研究室教授王冬兰告诉记者,和田人长寿跟他们饮食中重视粗细粮搭配有关,比如他们的米、面加工得都比内陆地区要粗,因此留住了更多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和田人吃面食还有个特点,不论是馅食、面条还是馕,洋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食材。洋葱是很好的保健食物,它性温、味辛甘,有祛痰利尿、健胃润肠、解毒杀菌等功能。此外,新疆盛产瓜果,常年食用葡萄、葡萄干也是他们长寿的原因。

文章关键词: 长寿洋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