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疾病也伤心

2013年08月13日10:01  舜网-当代健康报  

  于女士今年51岁,患有高血压已经两年了,但病情一直控制良好。但近几个月由于工作量忽然增加,于女士开始出现情绪不佳、失眠、头痛等症状,血压竟然高达180/110mmHg。于女士接连换了很多降压药,血压却一直没降下来,症状也越来越严重。

  经过医生仔细询问,邀请了神经内科会诊,专家判断于女士的高血压并不完全属于心血管疾病,而是一种“情绪病”,专家为于女士用了一定量的抗抑郁药物,一星期后她的血压恢复到正常水平。

  心脏病并发心理问题的误诊率达到84%。对于医生而言,心血管疾病与心理问题存在很多共有症状,如胸闷、胸背痛、心悸、气短等,以“心血管症状”就诊的“精神障碍”患者目前很常见,其根本的原因可能是抑郁、焦虑或躯体化障碍,而这种患者在急诊非心源性胸痛患者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心血管疾病尤其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接受冠状动脉介入或搭桥治疗的患者,合并精神心理障碍时,伴有较高的死亡率和较差的预后。因此识别和干预心血管疾病合并的精神心理障碍极为重要。

  有1/3的患者没有心脏病,只是自身感觉有症状。但这些症状并非全部来源于真正的心脏疾病。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睡眠不足以及心脏神经官能症病人,都会出现相关症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