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失眠怎么办

2014年05月14日09:15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吉林读者贾女士问:我儿子19岁,今年上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可他现在经常失眠,胃口也不好,还经常感冒,中西医都看过也不管事,请问该怎么做?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神经内科四病房主任宋荣蓉答:考前失眠、胃口不好和感冒都可能与考前焦虑有关,建议在家长的帮助下对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加以调节,让孩子正确认识考试,家长少给孩子压力,与孩子共同以乐观心态面对学习。如果这些努力都没见效,建议及时到学校或医院心理咨询部门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至于失眠,对这位考生提出如下建议:1.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这样会形成条件反射,容易入睡。2. 放松法: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地呼气。第一次吸气时数“1”,呼气时默说“放松”,说“1”和“放松”时,设想用手把这些字比划出来;下次吸气时数“2”,呼气时说“放松”,一直数到20。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一串单调的词、字及形象反复出现,以至占据大脑,带来困意。3. 饮食方面,应少喝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可以适当多喝牛奶、酸奶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