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的真实原因

2016年07月18日 06:1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戴英丽 临床医生、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营养讲师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导读

  有新手妈妈询问,自己生完孩子后,记性明显变差,有时一转眼就忘了该做什么,要去哪儿,不知道该怎么办。“一孕傻三年”果真有科学依据吗?当了妈妈的医生们怎么说?如何预防怀孕生子后 “变傻”?

  1、一孕傻三年,这句话有道理吗?

  很多女性在怀孕以后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说过的话或者想做的事转身就会忘记、丢三落四、甚至每天晕晕乎乎的……这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一孕傻三年”现象,国外也有类似的说法,称为“baby brain”。

  但是,事实并不是怀了宝宝就真的变傻了。尽管一些研究发现孕期女性在执行某些任务时会存在一些问题,但其他很多研究则表示,并未发现和认知问题相关的任何迹象。

  2、为什么会有“假傻”现象出现,应该如何正确面对?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

  激素改变

  怀了宝宝以后,孕妈妈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雌激素含量会上升到孕前正常水平的30-50倍,雌激素能够促进子宫以及乳房的成长,保证子宫供血充足,是胎儿发育和维持妊娠必要的物质保障。同时孕妈妈体内可的松的水平也大大升高,相当于一个抑郁症病人的水平。孕妈妈在这些激素的影响下,脑容量也会降低。

  重心转移和精力不足

  怀孕后,孕妈妈最关心的是腹中的宝宝,要考虑怎么吃才能让宝宝不缺营养,担心宝宝是否能健健康康发育等等。有的孕妈妈还会受到失眠的困扰,尿频导致夜间不断上厕所,膨胀的腹部等原因,都会让孕妈妈感到不适,引起失眠。表现为入睡很困难,或者醒来后就无法再入睡。这样孕妈妈的精力和体力就不如孕前,势必会影响思维能力、记忆力、反应也会减慢。

  3、女性生育越多,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就越高吗?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不断减退,还会伴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确实是女性略高于男性。但不能确定是否和怀孕后激素的改变相关。

  4、一天一杯咖啡有助于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吗?

  意大利一项研究分析了1445名研究对象的咖啡饮用习惯发现:一天一杯咖啡有助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但一天两杯或更多,又或者不喝,却会增加记忆丧失的风险。

  女性应该如何科学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氏症目前无法治愈。但是有研究表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降低发病风险有益处。以下几点可以有效地预防该病:

  1。保持心血管健康是可起到预防作用。

  如果患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要改变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定时定量运动和必要的药物治疗,控制病情。

  2。合理膳食。

  食物要多样,多吃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鱼类、瘦肉、适量的核桃、瓜子、花生等。

  3。勤用脑、多思考也有助于降低患病风险。

  比如学习新的技能,像学习舞蹈,学习一种新语言或做数学问题,做一些有挑战性的工作。这些活动可以刺激脑细胞保持健康状态。

  4。多参加社交活动,积极乐观生活可降低发病风险。

  5。减轻压力。

  适度的压力对身体和大脑都有益处,但是过度的压力就会造成伤害。如果感觉所做的事情大大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要及时调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