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孔真能提高免疫力吗

2014年04月29日08: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趣味科学

  本报讯 挖鼻孔常常被认为是一种不优雅的行为,这一行为会使旁人感到厌烦,但研究发现有将近四分之一的青少年要这么做,他们平均每天要挖4次鼻孔。

  加拿大一医学专家的新近研究却认为,这些人类难以解释的习惯或许和免疫力有关,他认为经常挖鼻孔有益于身体健康,尤其对免疫系统很有益处。

  依据加拿大大学教师斯科特·纳颇的理论,挖鼻孔对过敏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具有一定抑制作用。

  斯科特教授要求他的学生调查挖鼻孔对健康所存在的可能性益处,以更好地了解人体免疫系统。他认为,挖鼻孔把鼻子黏液吞回肚子,随之小细菌和大量无害细菌带回体内,从而可以促进免疫系统功能。

  有专家试验挖鼻孔

  他让两个班级参与这项研究,志愿者中一半人不遵守卫生习惯而另一半人遵守卫生习惯。然后让他们观察免疫系统对新习惯即不遵守卫生习惯的响应情况。

  斯科特教授说:“只需要一群志愿者即可。在所有志愿者的鼻子中放入某种分子,一半人遵守正常卫生习惯,另一半人挖鼻孔。然后,观察鼻子内放入分子后所发生的免疫反应。那么,这两组志愿者就会验证挖鼻孔这个行为是否可以促进免疫系统功能。”

  萨斯喀彻温大学生物化学副教授同样坚信挖鼻孔具有有益健康的力量。

  他说:“本性推动我们做另类的事情吃另类东西,因为它是我们本能性行为的好处所在。其他的另类坏习惯如咬指甲也可能会有助于增强免疫系统。所以也许你会有这样一个冲动挖鼻孔,这个冲动应该只是属于我们的本能性行为而已。”

  咬指甲也有益健康

  有专家表示,从进化的角度来看,人类最初处于非常脏的环境条件下,而且也许这也要求我们保持处于类似环境下,而我们过分讲究卫生处于无菌环境下的行为,对我们并不真正起到有益健康的作用。

  巴特信托免疫学家顾问希拉里·朗赫斯特博士认为,我们咬指甲这类类似事情都对健康有益。“咬指甲时的细菌可以促进我们的免疫系统,但手非常脏的情况下除外。”她说。免疫系统可以通过开发“记忆”的方式抵抗细菌,并做记录如何对抗所遇到的每个细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