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人最需要健康管理

2014年06月03日09:33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五类人最需要健康管理 五类人最需要健康管理

  编者的话:每一天,我们的身体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随着年龄增长,加之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影响,身体各个器官开始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不同的人群又有着各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抓住“症结”进行健康管理,才能事半功倍地把疾病挡在门外。本期,《生命时报》记者专访权威专家,为您总结出最需要健康管理的五类人群以及他们管理健康的“金钥匙”。

  受访专家:

  中国女医师协会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韩  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务理事 钮文异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王素美

  老年人

  慢病和情绪

  目前,慢病已经成为国人的头号健康威胁,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居民的比例分别占85.3%和79.5%,而且仍呈现井喷式增长。老年人是患慢性病的主力军,所以,他们健康管理的核心就是管理好慢病,提高生命质量。

  目前,我国国家层面的慢病管理正在不断加强力度,比如创建国家慢病示范区、通过社区医院管理慢病患者等。而老年人自身则要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来预防或控制慢病。医学研究证实,很多慢性病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患高血压的风险能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平均寿命至少延长10年。已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药,不要自行停药、减药;做好血压、血糖、腰围、体重等各项指标的监测工作;限盐、限油、限糖,避免高脂肪饮食;保持生活规律,每天适量运动,快走、慢跑、打太极都是不错的选择。

  抑郁症是损害老年人健康的又一“隐秘杀手”。数据显示,约20%的老人被抑郁症困扰,是整个人群患病率的4倍多。抑郁症还会影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疗。想远离抑郁症,老年人要多参加社交活动,主动结交新朋友,多走出家门与邻里、朋友聊聊天,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跳舞、唱歌、书法、钓鱼、爬山等,让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子女也不要事事代劳,让老人有参与感、价值感,也是预防抑郁的好办法。▲

  中青年

  压力和作息

  身处职场的中青年白领,是社会和家庭的双重支柱,他们的健康问题日益凸显。《生命时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身体方面,员工最大的困扰来自“疲劳”和“失眠”,颈椎腰椎病、胃肠病和脂肪肝成为威胁健康的三大疾病;在心理方面,78.9%的员工有过“烦躁”情绪,59.4%的人感受过“焦虑”,38.6%的人觉得“抑郁”。而影响中青年白领健康的主要因素依次是:三餐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经常久坐不动。

  很多疾病在发生器质性病变之前,器官的功能先会下降,当下降到一个临界点时才会发生病变。所以,对于中青年白领来说,健康管理的重点是定期体检,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并持之以恒,降低患病风险,改善整体健康状况。坚持合理膳食,勤于运动,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时排解压力也是中青年白领要学会的一项“本领”。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中,会导致心理障碍,还可能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失调和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疾病发生。所以,出现不良的负面情绪或心理障碍时,要及时疏解,严重时应就医。▲

  青少年

  体重和视力

  青少年时期要为健康打下良好基础。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肥胖、脂肪肝、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紊乱等慢性病在青少年人群中的发病率增长迅速。尤其是肥胖这个健康头号威胁,正把病魔一步步引向青少年。在巨大的升学压力面前,青少年每天要面对繁重的课业负担,一周仅有的几节体育课还常会被考试、补课“霸占”,加之高脂肪、高糖分饮食,造就了一批批“小胖墩”。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到1.2亿。青少年肥胖可能导致成年肥胖,还会导致诸多心理行为问题和社会适应不良。

  青少年的健康管理,学校、家长和孩子要一起努力。学校合理安排课外活动,引导学生走向大自然。日本几乎所有中小学都开展远足、爬山等活动。

  近视也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一大问题。我国在校中小学生约2亿人,青少年视力低下发病率小学为40%、初中为60%、高中达70%~80%,居世界首位。保护视力,除了勤查视力、及时配眼镜外,还要减少课业负担。加拿大的学校就不提倡留作业,低年级基本无作业,高年级作业要求当堂完成,使用眼时间和强度大为降低。

  家长要鼓励孩子每天至少运动1小时,也可以陪孩子一起运动,比如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在饮食上,家长要管好孩子的嘴,掌握低糖和低脂的原则,远离碳酸饮料和垃圾食品,多吃粗粮、新鲜果蔬。▲

  高危职业者

  体检和健康档案

  近年来,我国职业病发病率呈现高发态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劳动力人口7.5亿,其中接触职业危害的劳动者超过2亿。2010年我国新报告职业病例2.7万例,比2009年增加50%。传统的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噪声、微波、射线等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

  遗憾的是,对这类特殊职业人群的健康管理,目前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市场上的健康管理公司多为追求商业利益,很少设立专门针对职业病高危险人群的健康体检项目。国家在职业病防治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但还没有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或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

  为预防职业病,法国建立了完整的健康体系。如设立劳工医生体系,规定职工必须定期接受劳工医生的医疗检查;有的企业常请医疗人员做专题讲座,防范职业病;如果被确认患上了职业病,患者治疗将完全免费,由社会保险机构承担其所有的医药开支与高比例病假工资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

  孕产妇

  营养和心理

  孕妈妈用10个月来孕育一个生命,这个阶段的健康管理尤为重要,它不仅关系到孕妇的健康,还会影响宝宝未来的健康。目前,我国在孕产妇的健康管理方面已相对完善,每位孕产妇都会被纳入国家孕产妇健康管理体系。

  孕前、孕中及产后检查是健康管理第一步。首先,如果育龄女性每年体检没有发现肝肾功能问题,没有传染病、遗传病、炎症等,且血糖血脂正常,就可以放心受孕。也可以在准备怀孕前做个检查,重点看体重是否超重,乳房是否有结节、肿块,生殖系统是否存在畸形、炎症,甲状腺各项指标是否正常,有无遗传病家族史,有无口腔疾病,有无肝炎等传染病等。

  一般来说,孕妇都要接受8次以上的产检。多数准妈妈在首次产检后,根据医生的建议每4周检查1次,28周以后每2周检查1次,36周后每周检查1次直到分娩。在孕期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检查项目,比如唐氏筛查、超声检查、糖耐量试验、骨盆测量、胎心监护等。通过这些检查,可以观察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了解孕妇的身体状况,及时排查问题。

  孕妇的膳食一定要营养均衡,无需特别的饮食禁忌,要注意食物多样化,如谷类、蔬菜、水果、肉、蛋、奶、豆类、油脂等互相搭配,种类和数量保证基本合理。需要提醒的是,不要暴饮暴食,酒、甜饮料、高度加工的零食要少吃,也要注意控制体重,一般整个孕期增重12.5公斤属合理范围。另外,孕妇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整个孕期应保持心情愉悦,家人应多关心和体贴,以免影响胎儿健康,或患上孕期抑郁、产后抑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