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袭童案与富士康连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7:42  健康管理杂志

  密集袭童案与富士康N连跳

  袭童案和富士康连跳,一个是杀人,一个是自杀。不管哪一种,这样的事件在一年内接连出现,让人震惊,也让人深思。人们除了把焦点指向管理不利、媒体渲染、社会转型等外在因素,个人心理健康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综述:周利波

  童案的受害者,都是花朵般的孩子。富士康自杀的员工,都是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身体的疾病,让人痛苦。心灵的疾患,其后果却是如此暴虐!50 天内6 起校园袭击案3月23日,福建南平市的郑民生用了55秒,在南平实验小学门口杀死8名、重伤5名小学生。据报道,郑作案的原因是找工作和谈恋爱不顺,心态因此扭曲。4月28日,郑民生被执行枪决。4 月12 日,广西合浦县男子杨家钦在该县西镇小学门前砍杀村民。其中,2 名死者中有1名小学生, 5名伤者中包括3个孩子。袭据《纽约时报》报道,杨家钦是一名没有得到充分治疗的精神分裂病人。案发三天前,他已经用斧子袭击了一位邻居。据《纽约时报》报道,杨家钦是一名没有得到充分治疗的精神分裂病人。案发三天前,他已经用斧子袭击了一位邻居。4月28日,广东湛江雷州市雷城第一小学,33 岁的陈康炳持刀砍伤16 名学生和1 名老师。陈康炳因为乙肝受到过歧视。他的一时杀念,起于怀疑身穿雷城第一小学校服的几名小学生说他坏话。6月11日,陈康炳被判处死刑。4 月29 日,江苏泰兴市的徐玉元持刀冲入镇中心幼儿园,砍伤32 人。其中包括29 名幼儿、2 名教师、1 名保安。徐玉元行凶的原因,是发泄个人生活、工作中的不满情绪。5月30日,徐玉元被执行死刑。4 月30 日,山东潍坊的王永来用铁锤打伤尚庄小学5 名学前班学生。然后,他点燃汽油自焚。其犯罪动机在于“反拆迁”。5 月12 日,陕西省南郑县的吴焕民持菜刀闯入该村幼儿园。在杀死9人,砍伤11人后,他回家服毒身亡。据报道,吴焕民身患多种疾病,多次医治未见好转。迷信的他认为是租住自己房子的吴红英捣鬼。所以,他闯入吴的幼儿园行凶报复。

  富士康12+N 起自杀事件

  在百度上用“富士康”和“12”一搜,0.006秒时间就能搜到23,700,000篇富士康跳楼事件的网页。而且,关于13 跳,14 和15“双连跳”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自杀的原因,大多与“迷茫”“苦闷”有关。

  从1 月23 日的第1 跳,到5 月26 日的第12 跳,前后不过四个月的时间。每增加一跳,人们对富士康“血汗工厂”的指责就加深一层。许多言论把焦点放在了富士康高强度的工作,相对封闭的信息环境和沟通较少的人际氛围上。但是,也有心理学专家指出,媒体的过度渲染,会产生暗示、模仿、传染的作用,让自杀率反而升高。此外,富士康负责人、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的一举一动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质疑远多于肯定。5月初,一位富士康集团邀请的心理学教授,因为说富士康的自杀率(当时是“8连跳”)比全国的平均自杀率低,引发了许多非议。5月10日,为了“顺应民俗”“给员工祈福”,郭台铭请来五台山的高僧做法事。这一行为再次引发媒体争论。5 月26 日上午,针对多起员工跳楼事件,郭台铭表示,富士康与心理专家讨论后的初步结论认为,该公司的管理并无问题,( 跳楼事件) 与员工天生的个性和情绪管理有关。此言一出,立即遭到指责。再加上网上流传甚广的“强迫员工签订不自杀协议”,富士康集团民心大失。

  根据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纽约时报》报道综述。

  事件回放:2010 年3 月23 日到5 月12 日的50 天之内,一共发生了6 起校园袭击案,犯案原因多是报复、泄恨。2010 年1 月23 日到5 月26 日,一共有12 名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

  超级细菌离我们有多远

  如果有一种细菌,现有的抗生素都对抗不了,会发生多可怕的事情呢?现在,人们几乎要面临这种情况了。这种细菌被人们称为“超级细菌”。

  综述:段琳娜

  “可能在数小时内死去”

  2008年,48岁的里夫斯在美国阿肯色州贝茨维尔市一个家禽肉类加工厂工作。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右眼有个肿块。肿块开始只有蚊子咬的包那样大,后来变得跟橙子差不多大。医生诊断,里夫斯感染了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里夫斯惊悚地回忆当时的情况:“你本来在正常上班,却被医生突然告知‘可能在数小时内死去’。”里夫斯感染的就是一种超级细菌。

  最新超级细菌:NDM-1

  超级细菌泛指临床上出现的多重耐药菌。这种超级细菌能在人身上造成脓疮和毒疱,甚至逐渐让人的肌肉坏死。病人会因为感染而引起可怕的炎症,高烧、痉挛、昏迷直到最后死亡。这种细菌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对这种细菌,人们几乎无药可用。

  最新出现的超级细菌叫NDM-1。

  成也抗生素,败也抗生素

  研究人员认为,滥用抗生素是出现超级细菌的原因。抗生素诞生之初曾经是杀菌的神奇武器。但细菌也逐渐进化出抗药性。近年来,屡屡出现能抵抗多种抗生素的超级细菌。由于新型抗生素的研发速度相对较慢,对付超级细菌已经成为现代医学面临的一个难题。

  中国出现3 例超级细菌

  2010 年10 月26 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携带NDM-1耐药基因细菌检测情况通气会,通报中国发现三例NDM-1耐药细菌病例。目前,两名病人已经康复,一名患者死亡。死亡的主要原因为晚期肺癌。目前, 我国还没有发现因为携带NDM-1 耐药基因细菌感染引起的死亡。不必为超级细菌恐慌自从超级细菌出现以来,全球就充满了恐慌情绪,甚至人人自危。到底,超级细菌的威胁有多大?会不会像萨斯那样大爆发?

  卫生部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负责人肖永红介绍, 许多国家已经发现携带NDM-1 耐药基因细菌的人。国外相关研究资料显示, 某些临床疾病已经治愈的出院病人仍可携带NDM-1 耐药基因细菌。但是,由于这类耐药菌多为条件致病菌或人体正常菌群细菌, 它们通常不会在社区环境内的普通人群中传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徐建国介绍,耐药细菌是在细菌和细菌之间传播,不会在人和人之间传播。目前, 各国通常不建议对这类已出院的“健康”带菌者进行“积极的”抗菌治疗。主要是为了防止应用高级别抗生素引起病人体内菌群失调。由于高级别抗生素的选择性压力, 还可能演变出耐药性更强的菌株。由于超级细菌难以治疗,对付它的最好办法是防御。对个人而言,要多洗手,注意饮食卫生,管理好自己的健康。

  根据《都市快报》《人民日报》《京华时报》、搜狐网、新浪网报道综述。

  事件回放:携带NDM-1 基因的超级细菌最早由英国微生物学家于2009 年在一名曾到印度就医的瑞典人身上发现。2010 年8 月11 日,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研究人员发现一些具有超级抗药性的细菌,已经在南亚地区和英国引发多起相关病例。2010 年10 月26 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中国发现了3 例携带NDM-1 的病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