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夏天健康养生注意事项

2014年06月24日07:0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夏天到,几乎所有的人都希望能时时刻刻清凉有劲。因此许多清凉食品或饮料就大举而出,人手一杯,不亦凉乎。但是夏天真的可以无所忌惮的一路冰凉下去吗?有什么是我们应该注意的呢?

  首先,我们针对冷饮来说,因为冷饮是夏天最当道、最受欢迎的食物,但也常常是往后病因的来源,所以有几个原则,虽然耳熟能详,但还是再加提醒:

  1.不卫生不吃:这是最重要的原则。卖点脏乱,即使再出名、再好吃,也不要碰。

  2.不新鲜不吃:放置在摊位上过久的果汁或冷饮切忌饮食。

  3.剧烈运动后不吃:许多人,尤其年轻人,常在一阵汗流浃背的运动后,来上一瓶冰凉透顶的饮料,殊不知,此时喝下冰饮最易让胃肠受到刺激而导致腹痛腹泻。另外偏头痛及声音突然沙哑也都常伴随发生。

  哪些人夏季忌冷饮?

  除此之外,更有一些人是不适宜在夏季喝太多冷饮的。如:

  1.鼻子过敏的人或有支气管炎、气喘的人,在大口喝下冷饮或过量冷饮时,都会诱发病情产生更严重的发作。

  2.胃部有疾患,如胃溃疡的人或老年人,若在夏天吃了太多冰凉食品,会使胃溃疡更严重,老年人则会有消化不良的结果。

  3.经期中的妇女。在中医理论,是绝对禁食冷饮。因会引起痛经甚至闭经的问题。

  4.怀孕期的妇女,也不宜冷饮。否则易损肠胃,也会让胎儿不安躁动。

  哪些食物夏季宜多补充?

  禁忌知道了,那夏天有哪些是适合食用的食物呢?其实我们可依照人体在夏天的自然状况来决定。因夏天出汗多,耗损营养素也多,所以常感疲倦、口渴、食欲减少,胃液也常因多喝冷饮而冲淡,引起消化功能下降。所以有些食物可以多吃,例如:

  1.凤梨、芒果、番茄、草莓、奇异果、葡萄等具有“酸”特质的水果,可以多吃。因为此类水果可预防流汗过多,又能止渴、健胃肠。

  2.苦瓜、绿茶。苦瓜可降火,绿茶能提神醒脑,消除疲劳。

  3.多吃柑橘类、桃子、菠菜等,既可补充维他命C又可补充“钾”,可防止因大量出汗流失钾后所造成的倦怠、头昏、精神不振、食欲不佳的现象。

  心能静 自然凉

  在夏天,能心静自然凉最好,但要如何做到?其实说难也不难,说不难又难。总是下列几个原则,端看个人能把握多少了:   

  1.晚入睡、早起床,要午睡。

  晚入睡,依中医说法,是为顺应阴气不足;早起床,顺应阳气充盈,在室外散步、慢跑、呼吸新鲜空气;要午睡,因早起又要避开暑热高峰,所以夏日中午宜补眠30分钟~1小时为宜。  

  2.饮食要清淡、低脂为宜。

  夏天因液体摄取多,消化液分泌会相对减少,所以若食用太油腻的食物,反而影响消化,久之也会伤肠损胃。   

  3.心要静、情绪要平和。

  夏日一般较易焦燥、易发脾气,而这些都易引起血压升高、心律反常的现象,所以夏日要学会冷静观待事物,柔和宽大的态度,自然会在夏季有个心静自然凉的体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