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类人不要吃山楂

2014年08月19日09:55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秋天是山楂收获的季节。山楂不但酸甜可口,还有许多药用价值。它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山楂哦。

  四类人群不能多吃山楂

  怀孕前三个月的孕妇:殷海霞表示,山楂有活血化淤、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刚怀孕的孕妇本来胎盘就不牢固,再吃山楂就有可能诱发流产。但她也表示,将要生产的孕妇可以适当吃山楂,以刺激子宫收缩。另外生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后淤血的、腹痛的产妇都可以适当多吃些。

  脾胃虚弱者:杨红表示,山楂虽然因为含有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含有有机酸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液分泌、助消化、增食欲,但是这个作用并不是通过健脾胃的功能来实现的,所以平时脾胃虚弱者不宜过多食用。

  换牙期儿童:杨红还表示,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的儿童,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也会对牙齿生长不利。龋齿的儿童也不能过多食用。

  血脂过低者: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

  山楂零食应少吃

  目前,超市商场里售卖的山楂片、山楂糕、山楂果脯等山楂类零食,虽然主材料是山楂,但大多经过了食品加工,口感虽然酸甜适中,但内含糖分却大大增加。长期食用,又不注意口腔清洁,很容易导致孩子生龋齿。另外,高糖食品摄入过多反而会影响消化吸收,加重食欲不振的情况。因此,并不建议家长长期给孩子食用此类山楂零食来开胃。

  当然,这并不是否认山楂类零食的开胃消食功效。专家表示,孩子很难抵制“甜味”的诱惑,因此在食用时家长要注意控制量,适可而止。例如,人们常见的山楂片,6岁以下的儿童的食用量最好控制在每次1片,一天4~5片即可。

  空腹不能吃山楂

  山楂含有大量的有机酸、果酸、山楂酸、枸橼酸等,空腹食用,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使胃发胀满、泛酸,若在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原有的胃痛。少吃生山楂:生山楂中所含的鞣酸与胃酸结合容易形成胃石,很难消化掉。如果胃石长时间消化不掉就会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因此,应尽量少吃生的山楂,尤其是胃肠功能弱的人更应该谨慎。

  山楂怎么吃最好

  焦山楂煮水效果最好。开胃消食选山楂固然没错,但效果最好的还属中药铺里的中药材——生山楂、焦山楂等(因炮制工艺不同,功效会略有区别)。因为这些山楂作为中药材,不过分追求其本身的口感,没有经过反复加工,药效成分大多也能得到很好的保全。

  专家介绍,相比之下,焦山楂经过炒制之后,除了消食导滞的作用,还能治疗伴有积食的泻利,更有利于消化。因此,对于食欲不振、胃口差的孩子来说,家长不妨试试用此类山楂煮水服用或开水泡服。

文章关键词: 山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