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虽好5类人却不能吃

2014年08月22日14:4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有助于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脑梗塞。每100克花生还含有锌8.48毫克,能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因此,花生被人们称誉为“长生果”。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吃花生的好处以及禁忌吧。

花生虽好却未必人人都适合吃花生虽好却未必人人都适合吃

  花生有八种保健功效

  1.促进人体生长发育

  花生中钙含量极高,钙是构成人体骨骼的主要成分,故食花生可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

  2.促进细胞发育,提高智力

  花生蛋白中含十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其中赖氨酸可使儿童提高智力,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可促使细胞发育和增强大脑的记忆能力。

  3.抗老化防早衰

  花生中所含有的儿茶素对人体具有很强的抗老化的作用,赖氨酸也是防止过早衰老的重要成分。常食花生,有益于人体延缓衰老,故花生又有“长生果”之称。

  4.润肺止咳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可以起到润肺止咳的作用,常用于久咳气喘,咯痰带血等病症。

  5.凝血止血

  花生衣中含有油脂和多种维生素,并含有使凝血时间缩短的物质,能对抗纤维蛋白的溶解,有促进骨髓制造血小板的功能,对多种出血性疾病,不但有止血的作用,而且对原发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人体造血功能有益。

  6.防止冠心病

  花生油中含大量的亚油酸,这种物质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避免胆固醇在体内沉积,减少高胆固醇发病机会,能够防止冠心病和动脉硬化

  7.滋血通乳

  花生中含丰富的脂肪油和蛋白质,对产后乳汁不足者,有滋补气血,养血通乳作用。

  8.预防肠癌

  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当这些物体经过肠道时,与许多有害物质接触,吸取某些毒素,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和所产生的毒性作用,减少肠癌发生的机会。

  五类人不适合食用花生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g),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

  2.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3.痛风患者: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4.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

  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5.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花生泡水褪色是否属正常?

  由于花生皮的红衣中,含有一定的天然色素,这种色素通常是水溶性的,经水浸泡后褪色很正常。除了花生之外,红苋菜和黑米等食物也含有天然色素。这种色素对人体并没有危害。

  红皮花生营养价值更高吗?

  近年来,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除传统的粉皮和红皮花生以外,甚至还出现了黑皮花生。经过研究发现,这些不同种类的花生虽然营养含量略有区别,但并不明显。红皮花生皮中的血红素含量仅比粉皮花生高千分之二,如此微量的增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花生皮能够增加血小板,改善凝血因子缺陷,对贫血等疾病有一定效果,此外,还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作用。营养价值主要来自于花生本身,与品种关系不太大。

  如何鉴别染色花生?

  用人工色素染色的花生,颜色不会完全均匀,而且由于花生皮非常薄,大批染色时,肯定会渗入内部或者破损,从而影响花生仁的颜色。此外,加入人工色素后,无论是口感还是气味都会与普通的花生天然气味有所区别,很容易发现。除此之外,还可以用湿纸巾包裹住花生表皮轻轻摩擦,如果纸巾上沾上了红色,则表明被染色了。

  花生推荐吃法:花生大枣粥

  对上班一族来说,用电压力锅煮粥好吃又省事,只需要简单的四步就能完成煮粥过程,下面我们一个起来看看吧。

  所需材料:鲜花生80克,大枣50克,大米100克,清水1500ml

  熬粥工具:电压力锅

  制作过程:

  1、带壳鲜花生洗净后剥壳,千万不要剥去花生的红衣,花生红衣具有医疗保健作用。

  2、大米100克淘洗干净后泡半小时,再称出鲜花生80克,大枣50克。

  3、花生、大枣、大米放入锅中,再加入1500ml清水。

  4、电压力锅接通电源,将保压时间旋钮转到5分钟处,开煮。煮好后断电焖20分钟即可开盖盛粥了。

  简简单单四个步骤,同样做出稠呼好喝的花生大枣粥。快点试试吧。

  温馨提示:

  1、电压力锅耗水较少,如果用普通锅水量要增加至2000ml左右,煮粥时间也要延长,大火烧开后,小火煮30分钟左右。

  2、购买的大枣如果太干,可先与淘洗干净的大米放在一起,用水泡30分钟。

  参考

  胃溃疡6类人不能吃花生。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09月26日

  洗红皮花生洗出一碗红水。华西都市报 2011年06月30日

  秋季吃花生暖胃抗衰 推荐7款花生食谱。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10月03日

文章关键词: 花生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