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为何是素中之王

2015年04月30日07:32  中奢网   收藏本文     

  黑木耳营养极为丰富,为古代帝王独享之佳品,有“素中之荤”“素中之王”的美誉。据《礼记内则》记载和汉学者郑玄的注解,以及宋代陈皓的《礼记集说》,都证明黑木耳为上古时代帝王独享之佳品。黑木耳的营养价值

  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约10%,脂肪、纤维素、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C等有效的营养物质。据化验分析,每百克黑木耳中含钙37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倍;含铁185毫克,相当于鲫鱼的70倍,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补血食品。

  黑木耳是一种珍贵的药材,明代著名医药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等。

  黑木耳中的胶质,有润肺和清涤胃肠的作用可将残留在消化道中的杂质、废物吸附排出体外;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黑木耳内还有一种类核酸物质,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对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颇有益处。黑木耳中的多糖有抗癌作用,体内球蛋白的组成成分有显著增加,从而增强了抗体,可以作为肿瘤病人的食疗。

  黑木耳具有益气强身、滋肾养胃、活血等功能,它能抗血凝、抗血栓、降血脂,黑木耳的作用降低血粘,软化血管,使血液流动动畅,减少心血管病发生;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也有较好的化解功能,黑木耳的作用因为它所含的植物碱具有促进消化道、泌尿道各种腺体分泌的特性,植物碱能协同这些分泌物催化结石,润滑肠道。

  黑木耳还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植物胶质以及一种叫做“多糖体”的物质,这是一种天然的滋补剂,和黑木耳中丰富的纤维素共同作用,能促进胃肠蠕动而防止便秘,有利于体内大便中有毒有害物质及时清除和排出,从而起到预防直肠癌癌症的作用,还可促使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从而起到防止肥胖和减肥作用。癌症病人在使用了这种多糖体后。

  黑木耳中含有一种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其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与小剂量阿司匹林相当,可降低血黏度,使血液流动畅通。北京心肺中心的研究结果已证实,每日泡发10~15克黑木耳食用,即有明显的抗血小板聚集、抗凝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血液黏稠度高、血胆固醇高的中老年人经常吃黑木耳有预防脑血栓心肌梗死的作用,有利于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研究还发现,脂质过氧化与衰老有密切关系,黑木耳还有抗脂质过氧化的作用,使人延年益寿。因而,使用黑木耳烹调菜肴,不仅菜式多样,具有香嫩爽滑、引人食欲之特点,而且有益于人体健康,是一种理想保健食品。因此,中老年人经常食用黑木耳,或用黑木耳煮粥,对防治多种老年疾病,抗癌、防癌、延缓衰老,都有很好的效果。

  黑木耳红枣汤

  材料:猪里脊肉100克、黑木耳10克、红枣8个、姜片、料酒1大勺、盐适量。

  做法:先将猪里脊肉洗净切成丝;将黑木耳泡发后去掉根部,洗净,也切成粗丝;枣洗净切成两半,去掉枣核;锅中放水,把猪里脊肉丝、黑木耳丝、红枣、姜片一起放入锅中;加料酒,用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煮20分钟;用勺撇去汤表面的浮沫,然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这个汤每日早、晚餐后各一次。经常服食,可以驻颜祛斑、健美丰肌。

  黑木耳枸杞炖鸡汤

  材料:鸡一只、黑木耳10g、枸杞10g、生姜、料酒、盐适量。

  做法:先将鸡洗净,黑木耳水发,生姜切片;用锅烧水到沸后,放入鸡煮去表面的血渍,倒出用水洗净;将鸡肉放入炖锅,加入清水,烧沸后,加入少量料酒、生姜、枸杞、黑木耳炖2小时;最后加入盐即可。

  功效:适合一切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食用。

  双耳汤

  材料:白木耳10克,黑木耳10克,冰糖30克。

  做法:将白木耳,黑木耳用温水发泡,除去杂质,洗净,放入碗内,加冰糖,水适量,置蒸笼中,蒸1小时,待木耳熟透时即成。

  功效:可分次或1次食用,吃木耳喝汤,每日2次。养阴润肺,补肾健脑,适用于肾阴虚,血管硬化,高血压,肺阴虚咳嗽,喘息等。

  凉拌木耳

  材料:干的黑木耳,黄瓜,红辣椒,大蒜,香葱,芝麻,盐,味精,麻油。

  做法: 先水发黑木耳,再将黑木耳根蒂去掉、杂质、洗净,放入开水中氽一下,捞起沥干水分,盛在碗内,加入黄瓜丝、红辣椒丝,蒜泥、芝麻、盐、味精、麻油,拌匀后即可享用。

  功效:清爽可口,易于消化。

文章关键词: 黑木耳素中之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