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批次奶粉上黑榜 样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

2015年05月06日13:54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5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中,有48个批次抽样不合格。不合格奶粉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国际在线记者注意到,其中有4个品牌的8个批次产品是此前工信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推介的“奶粉国家队”品牌,包括高原之宝、龙丹、飞鹤、太子乐。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为国家食药监总局严格执行相关检测标准点赞,但他同时强调,这次公布的名单说明一个问题,国家前几年年在给企业发放奶粉生产许可证的行为上出现了问题,“地方政府与中央部委的博弈,造成了中央部委对地方一些奶粉企业和品牌放水,这是不合适的。”

  问题企业停产整改、吊销生产许可证

  “正确的、合适的、值得称赞的”

  据了解,本次抽检覆盖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根据通告,国内企业样品不合格的有44个批次;而在进口样品抽检20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存在一般风险的2批次。

  对检出不合格样品的生产企业和进口经销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均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和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处罚。吊销了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注销了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

  对此,飞鹤乳业向国际在线发来声明称非产品质量问题,系印刷错误。“2014年10月,我司在接受国家监督抽检中,检测结果氯营养素指标分别为17.6mg/100KJ、17.7mg/100KJ、19.8mg/100KJ、17.3mg/100KJ,符合国家规定的≤52mg/100KJ。但其中部分批次产品因产品外包装印刷错误,氯含量指标印制为(≥50mg/100KJ),致使相关检测结果为外包装标签含量与监测结果不符。此批印刷错误批次商品,已在去年全面收回,不在市面流通。同时,该批产品实际符合国家对营养素含量的要求。”

  此外,飞鹤方面同时强调,其主动停产,并非强迫执行。“兼并重组后,我司一直积极规划升级改造,并于2015年1月主动申请并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宋亮提出,国家食药监总局对问题奶粉产品不姑息,不袒护,这个做法是正确的、合适的、值得称赞的。但是在执法过程当中,需要做到“严格分开,明确表示”。一方面要把出现质量安全问题的产品单独列出来做声明,另一方面把质量安全没有问题,但是出现印刷错误的产品单独公布,如果把两者放在一起,就会造成很多媒体对此错误解读,也会被别有用心的企业用来恶性竞争,打击竞争对手。

  宋亮建议,公布的结果要对消费者进行详细的解释,目前消费者对于奶粉安全问题仍然非常敏感。他还表示,“希望国家食药监总局加强国内奶粉检测的同时,严格标准加强对进口奶粉的检测,将出现问题的进口奶粉也公布于世,要让消费者认识到,中国目前的检测、监测、执法是有史以来最严格的,也是世界上最严格的。”

  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来自其他问题产品企业的回复。

  奶粉“国家队”品牌上黑榜

  “中央部委对地方奶粉品牌放水是不合适的”

  国际在线记者注意到,对比之前的公开消息,有4个抽检批次不合格的品牌是此前工信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推介的“奶粉国家队”品牌。

  2013年9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对外推介奶粉新产品名单,包括雅士利、伊利、完达山、飞鹤、明一和高原之宝6个品牌;2014年,乳协又推介了两批,品牌名单扩充至19家。自乳协发布了第一批婴幼儿配方乳粉后,这些入选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就被媒体称为“奶粉国家队”。虽然这一说法受到了乳协的否认,但是从第一批到第三批入选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产品依旧备受人们关注。

  对照上述品牌名单,记者发现有4个品牌的8个批次产品在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包括高原之宝、龙丹、飞鹤艾倍特、太子乐等。

  中国乳制品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在第三批婴幼儿配方乳粉新品发布会上为“国家队”品牌做备书称,2013年以来,国家监督抽检共抽取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2698个,覆盖全国22个省份的86家企业,未发现不合格样品;协会对主流品牌月月抽检的合格率都在100%。他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特别是主流品牌产品是消费者首选的对象”。

  此外,2015年1月2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的乳制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上称,2014年组织对主流品牌婴幼儿乳粉实行了月月抽检,共抽检了24个品牌,计260个批次的样品100%合格。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还授予龙丹牌婴幼儿配方乳粉2014年度质量优秀奖。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直言,这次公布的名单说明一个问题,国家前几年年在给企业发放奶粉生产许可证的行为上出现了问题,“地方政府与中央部委的博弈,造成了中央部委对地方一些奶粉企业和品牌放水,这是不合适的。”

文章关键词: 奶粉黄曲霉毒素超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