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伪养生专家发明五行蔬菜汤 患者服后病情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10:02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刘坤

  阅读提示:中国张悟本发明绿豆汤,声称治百病,而“日本张悟本”发明五行蔬菜汤,声称治癌症。近年来,在癌症患者当中,一种以萝卜叶、胡萝卜、牛蒡、白萝卜和香菇为配方的“五行蔬菜汤”大行其道,被誉为防癌抗癌甚至包治百病的“明星配方”。但是,很多癌症患者服用后不仅不见好转,反而出现病情恶化。记者调查得知,五行蔬菜汤的发明者日本人立石和,其实就是日本的张悟本,十几年前已被揭穿,他本人因无照行医卖药被捕。专家指出,癌症患者长期食用五行蔬菜汤等素食,容易造成营养失衡、营养不良,不但不能增强机体抗癌的能力,而且会由于顶不住肿瘤对身体营养的消耗使病情恶化得更快。

  癌症患者迷信五行蔬菜汤

  “医生,听说‘五行蔬菜汤’能防癌抗癌,这是真的吗?”“请问还有哪些蔬菜水果能够预防肿瘤?怎么配搭好?”……

  我省一位肿瘤专家告诉记者,最近每次坐门诊或是查房,总有患者和家属打听蔬菜汤防癌抗癌的“秘诀”。近年来,在肿瘤患者甚至是普通人群当中,用萝卜叶、胡萝卜、牛蒡、白萝卜和香菇为配方的“五行蔬菜汤”大行其道,被誉为防癌抗癌甚至包治百病的“明星配方”。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五行蔬菜汤”,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竟然有1140万篇条目,若干个健康网站和电视台对五行蔬菜汤赞誉有加,很多公司推出了五行蔬菜汤的工厂化产品,如果不想在家熬制,可以很方便地买来服用。

  据了解,所谓五行蔬菜汤,指的是“日本预防医化学研究所所长”立石和提出的一种养生食疗方法,据说他从1500种食物中找出五种蔬菜:青为萝卜叶,红为胡萝卜,黄为牛蒡,白为白萝卜,黑为香菇,分别代表木、火、土、金、水五行。五行蔬菜汤做法简单:将1/4根白萝卜、1/4丛白萝卜叶、1/2根胡萝卜、1/4根牛蒡、1~2枚香菇洗净切成大块,加入菜量3倍的水,以大火烧开,小火煮1~2小时即可饮用。

  立石和称,“五色养生汤”符合中医所说的“五行调和对应身体五脏六腑”的学理:黑色食物补肾,白色食物补肺,绿色食物补肝,红色食物补血脉,黄色食物补脾胃。以上的五种蔬菜虽然不是中药,但如煮汤后经常饮用,能促进正常体细胞繁殖,增加血液中的白血球和血小板,以三倍的速度增加T细胞,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可以防癌治癌。按照这一理论,五行蔬菜汤不仅被当做防癌治癌的“良方”,甚至被奉为能治百病的“神仙药”。

  有网友称,自己是五行蔬菜汤的直接受益者,25岁患上克隆氏病,结果喝了一个月就感觉浑身有劲,气色也好了。坚持喝了半年,肚子不疼了,在做肠镜检查的时候竟然发现溃疡开始愈合了。他还介绍了其亲戚朋友的“奇遇”:78岁的高血压患者,喝半年后气色很好,蔬菜汤代替降压药;癌症患者,配合小便疗法,坚持喝,癌细胞没扩散……

  五行蔬菜汤发明人,原是“日本张悟本”

  五行蔬菜汤真的能防癌治癌甚至包治百病吗?

  专家指出,从单个食物来说,五行蔬菜汤所选用的材料的确都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对身体很有益处。如白萝卜能顺气、助消化、宣肺降气;香菇可扶正、增强免疫力;胡萝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能明目、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牛蒡具有清热、利咽、化痰等功效。由于植物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再加上白萝卜可促消化、牛蒡可清热利便,因此它能使人保持大便通畅,及时排掉人体废物,对于癌症患者有一定好处。

  “五行蔬菜汤”虽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长期食用对增强免疫力、增进食欲有一定的功效,但其中的成分对治疗疾病来说是有局限性的,某些食物当中虽然含有一定的抗癌治癌成分,但是要起到治疗效果则需要达到一定的剂量,即“药物即剂量”,普通食物当中的药用剂量太少太少,所以现代制药工艺有“萃取”、“浓缩”,所以说五行蔬菜汤基本没有药用价值,只能算是普通养生汤水,说它能治癌更是无稽之谈。如果说五行蔬菜汤当中的五种蔬菜能防癌治癌,那么目前经研究发现,蘑菇、洋葱、番茄、包菜都含有一定的抗癌成分,如此说来我们经常进食抗癌食物,以后人人就不得癌症了。五行蔬菜汤的发明人立石和偏偏选用这五种蔬菜,显然是故弄玄虚了。

  著名科普作家、美国普度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更是驳斥了五行蔬菜汤的谬论。五行蔬菜汤的宣传小册子说,立石和教授研究发现了1500多种防癌、抗癌药物,经过滤、筛选最后发明了这个“五行蔬菜汤”。他的实验是“把胡萝卜及牛蒡所熬出的汤注入含有癌细胞的培养液中,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本来非常活跃、坚硬的癌细胞几分钟内就死掉了。同时又用蔬菜汤喂食实验老鼠,老鼠活得更健康。经过数百次重复实验,其结果都是一样的。”云无心指出,虽然癌细胞在人体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不死”能力——可以一直不停地分裂,但是在培养液里养活它们并不容易。换句话说,要弄死培养液里的癌细胞实在太容易了。酸碱度不对、盐浓度不对、温度不对、培养液成分不对……只要一种条件不对,癌细胞们就寻死觅活的。要是倒入一碗蔬菜汤它们还不死就太好了——细胞培养的成本会大大降低。如果这就可以找到治癌良方的话,每个人都可以发明一大堆——把果汁、可乐、白开水、盐水、醋、白酒等东西倒进癌细胞培养液中,癌细胞基本上也是扛不住的,“很快就死掉了”。同时再拿这些东西喂老鼠,老鼠也会活得更健康。“你就是把癌细胞搁空气里晾晾,它们也会前仆后继地死去,这能说空气有抗癌神效吗?” 

  这本小册子还解释了为什么这几种蔬菜煮出来的汤有如此神效——先是这些蔬菜的化学组成,几十种化学名称加上含量往那里一摆,确实很吓唬人。云无心说,其实任何一种蔬菜,甚至野草,拿去一分析都可以列出这样的一堆数字。而那些成分,也几乎没有一种能够“防癌、致癌”。

  有日本朋友专门查了这位“立石和教授”的来头。原来,五行蔬菜汤在日本兴起于1993年到1994年,立石和写了一本《蔬菜汤防癌》。不久,立石和因为没有医生执照而行医、卖没有经销药品许可证的药而被捕,堪称日本的“张悟本”。这本书在日本卖了185000册,许多人受骗。后来的考察证明这种疗法根本没有效果。奇怪的是,“五行蔬菜汤”在发源地被揭穿十几年之后,却在中国走红,网上有大量的公司推销五行蔬菜汤,炒炒国外的剩饭就能赚钱,真是奇哉怪也。

  五行蔬菜汤除了被鼓吹成具有特殊防癌抗癌成分之外,“偏素”是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对接上能“饿死肿瘤细胞”等似是而非的理论,不但在普通人群中很受用,在患者中更受热捧,有些人甚至天天以此作为饮食和治疗的“核心”。但专家指出,这种食疗法其实已走入另一个极端,临床上有不少患者长期食用甚至偏食,造成营养失衡、营养不良,不但未能增强机体抗癌的能力,甚至由于顶不住肿瘤对身体的消耗使病情恶化得更快。

  有专家说:“有个病人找上门来时,全身已经明显浮肿,验血发现他体内蛋白少得可怜,一问,竟发现他自放化疗以来几乎天天以蔬菜汤为主食,鱼、肉一概不沾口!病人说没胃口,听说蔬菜汤能抗癌,餐餐以清水煮青菜吃,还能有胃口吗?况且肿瘤本身就是一种消耗性的疾病,加上放化疗的强烈打击,仅吃水煮青菜,身体没有足够的营养可消耗,怎能抵抗癌魔?怎能承受得起放化疗啊?!”

  专家指出,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吃得太素未必是好事。恶性肿瘤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在治疗效果的评价分析中,癌症患者的体质改善是一个重要的指

  标,体重也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疗效评判指数。如果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有所上升,意味着肿瘤得到控制,出现向好的征兆。另一方面,相对强壮的身体在放、化疗和手术的过程中会更有抵抗力,而弱不禁风的患者身体的能量本来就不够,哪还有多余的能量可供治疗消耗?

  所以,临床上对于一些血脂略有偏高的患者,并不建议让他们吃降脂药;对于体弱多病者,更是再三吩咐不要太忌口。专家提醒,千万别以为吃得素点,特别是蔬菜和水果含热量不高,能“饿死癌细胞”,到头来往往会饿得自己体内“柴火不够烧”,抵抗力更差,病情恶化得更快。其实,除了像狗肉之类比较容易上火的东西以及煎炸的、辛辣的刺激性食物要尽量少吃之外,肿瘤患者对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肉类大可不必戒口,以保证体内有足够的蛋白可供治疗消耗。

  五行蔬菜汤

  害他得了肾功能衰竭

  不少患者因为迷信五行蔬菜汤,导致原有疾病恶化。一名糖尿病患者喝了三个月的五行蔬菜汤之后,就不得不因为肾功能衰竭而必须做肾移植保命。

  这名患者姓罗,患糖尿病多年, 近年被医院确诊“糖尿病引起的肾功能不全”。他的朋友、同事纷纷给他介绍各种偏方。其中有朋友就给他介绍了“五行蔬菜汤”。罗先生如获至宝,差不多每天喝两斤半五行蔬菜汤,连喝三个月之后出现全身浮肿,到医院一检查,确诊为肾功能衰竭,同时血色素只有4.7克,严重贫血。

  专家指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肾病以正气虚损为发病的主因。一般分为脾肾气(阳)虚或肝肾阴虚症型,需要“滋补肝肾、补气补血”。但是五行蔬菜汤中的白萝卜性凉而利肠,显然此食疗方对于大多数肾病患者不对症。而且喝三个月的蔬菜汤,每天两斤半,营养不均衡,有可能引起患者营养不良,加重了病情。另外,虽说饮用五行蔬菜汤,不会增加葡萄糖的浓度,对糖尿病患者的降糖可能有效,但是其香菇熬煮之后,汤汁含有高嘌呤,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本身尿酸就高,喝这个五行蔬菜汤会增加嘌呤的摄入,无异于“火上浇油”。

  专家告诉记者,还有部分癌症患者因为过于迷信五行蔬菜汤,放弃正规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给医生的后续治疗带来很大的麻烦,等于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相关链接

  癌症患者应该怎么吃?

  癌症患者的饮食并没有什么神秘的,更没有什么食疗神方。其实,遵循我国国民的膳食指南就可以,饮食不能过分偏嗜,要均衡营养,对于普通食物则无需过分忌口。食品应该多样化,不仅蔬果摄入要多样化,鱼肉奶蛋等食材更加需要多样化。不能走极端光吃蔬果,其他的谷类,鱼、肉、蛋,奶类、豆类,以及油脂类都要均衡摄入,以保证营养平衡,增加整体免疫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伪养生 养生专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