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云波谈我国食品质量监管现状及转基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12:17  新浪健康 微博
罗云波谈我国食品质量监管现状及转基因问题 罗云波谈我国食品质量监管现状及转基因问题

  毛群安:刚刚陈教授从宏观上介绍了食品安全的情况,也提出了生活中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陈君石教授非常繁忙,但对面向公众的科普讲座确实非常支持,再次感谢陈院士。下面要为我们进行讲座的是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罗院长是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专家组成成员;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长;《中国食品学报》主编;中国食品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食品协会副主席;《国际制冷学报》编委。2007年4月23日作为专家在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第41次学习讲解“食品安全与农业标准化课程”,曾主持“十五”重大科技专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子课题等多项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国家及部级重大课题研究。主持和参与制订多项国家或行业标准。主要研究方向:食品安全、食品生物技术、果蔬贮藏保鲜。我们事先通过网络征集了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罗院长稍后会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之后现场回答大家提问,现在欢迎罗院长给大家讲课。

  罗云波:各位听众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在健康大讲堂跟大家一起探讨食品安全问题,刚刚我仔细、认真听了陈院士的报告,也得到很多启发,陈院士刚刚比较系统的把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为大家做了讲解。其中比较重要的方面提到了风险交流,其实健康大讲堂也是跟大家交流的平台。我本人也是普通消费者,也是借此机会跟大家共同交流。

  我主要讲讲监管体制的问题,最近大家对我国监管体制多有诟病,实际上食品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不是中国人才有。但刚刚陈院士说了中国力度很大,我感觉大家正在打一场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要把食品安全问题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实际上食品问题刚刚陈院士也讲了,国内外都有,而且还很严重。这张图是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我们还能吃什么?”这跟我们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是一样的,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上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每个国家选择自己的模式,都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历史、背景、经济发展水平等等做选择。但是监管无外乎是两种管理方法,一种是单一监管,一种是多部门监管。单一部门监管是政府设置独立的安全监管部门,把所有的食品安全监管全权委托它负责。这里有德国、加拿大等等。另外一类就是多部门监管,把食品安全的职能分属指定在几个政府部门,共同监管。往往在国际上的情况,单一部门的人说我们这个不合理,为什么不多几个部门来管?因为食品生产产业链很长,从农田到餐桌,从加工到流通,是很长的链,一个部门管不过来。比如德国这次出血性大肠杆菌对蔬菜污染造成很大部门,德国由一个部门监管,由 此有争议为什么不多由几个部门管理?而中国是九龙治水,老百姓一片质疑声,为什么不能指定一个部门管?国际上多部门管理要学单一部门管理,单一部门管理的又要学多部门管理,所以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我个人认为由于食品链条很长,涉及到的行业、学科(生物、化学、工程)非常多,就像中国农大食品学院的学生们最辛苦,因为连医学都要学,食品监管由一个部门管理很难到位,多部门管理的好处是可以把专业部分由专业部门监管,但也会造成问题,产业链中本来是封闭的,但由于部门的分割出现空白、交叉。多部门、单一部门各有利弊,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加强综合协调,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监管任务。食品安全法以后,中国设立了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层级的议事协调机构)来协调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

  我个人对食品安全的判断和陈院士一样,基本状况还是好的,消费者基本消费安全有保障,但是我们不是没问题,而是问题很多。虽然有这些问题,但我丝毫不怀疑,基本消费安全有保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监管水平和人民素养的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水平还会不断进步。这里我说的是基本水平的消费安全,因为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水平和国家经济水平紧密联系。刚刚谈到出现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又有很多矛盾纠结在一起,我国提供原料的农业生产者非常分散,集约化、组织化程度很低,上亿小农户。我国10人以下小企业、小作坊占到有执照的加工企业80%以上,虽然只占30%的食品生产份额,但吸引了大量就业人群。虽然有食品安全隐患,但绝大多数还是在守法生产,出问题的是少数。

  另外我要谈谈消费者,我们刚刚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对食品安全有了很高的诉求,而在这方面我们又缺乏相关的科学知识。一方面要求食品安全,一方面哪里便宜往哪里走,我们的恩格尔系数还是很高,虽然已经可以吃饱,但要拿出来吃饭的钱的比重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老百姓要考虑食品的价格,而高品质的食品是有成本的,食品安全监管有成本,如果我们不好好平衡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吃亏的还是消费者。大家知道乳制品价钱相对便宜,有人说中国的奶卖得比水还便宜,但是乳制品的生产是有成本的,我们对奶的监测已由过去几项指标增加到几十项指标,三氯氢胺也加进来了。老百姓说为什么不早点纳入更多的标准?监管成本由国家负担,但国家是用纳税人的税收来支撑,所以奶的隐性成本已经很高了。

  我之所以说食品安全状况还是比较好是有依据的,农产品、加工产品、乳制品、肉制品的合格率都在95%以上,中国人平均寿命已达到74岁,这与食品改善、营养保障密切相关。目前我们感受到的食品安全状况和实际食品安全状况有距离,新生儿及平均身高等数据,都说明了这种改善。媒体目前描述的食品安全状况让我们惶惶不可终日,神经高度紧张,不知道能吃什么了,我爱人就是这种感觉。现在资讯发达,个别事件通过媒体报道就会让公众感觉是普遍性事件,实际有些事是小概率事件,如果不报道,你一辈子都不会遇到。另外通过媒体报道,非常遥远的事件老百姓就会感觉像发生在身边,这次德国大肠杆菌事件中国老百姓也很担心。我们如何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刚刚陈院士已经讲得很系统。我们要逐步提高食品安全科学知识。老百姓说凭什么我们要成为“专家”?为什么政府不把事情做得更好一些呢?实际上如果你不想做“专家”,掌握一些基本知识,你的健康也不会有问题。按照我们目前描述出的食品安全事件,今天这个倒下了,明天那个倒下了,什么时候到我倒下?我们感觉现在的环境是这样的。过去我们问什么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是短缺经济。只要有能吃的东西,都敢吃,那时候没有那么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如果你还关心食品安全问题,就要学习一些食品安全知识,如果不关心可以放心大胆的吃,我觉得基本消费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中心意思是我们的监管模式在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是多部门模式,当然这还要不断调整,未来监管部门可能会进一步收缩,集中在几个主要部门,综合协调能力还要进一步加强。另外对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给大家讲一讲。一是最近出台了一个标准的问题,说卫生部刚刚有了新标准,这话本身不是我来说,应该是由卫生部门公布了新的食品添加剂的标准,但我只是作为消费者或者搞食品的业内人士,我感觉这个标准更科学,又有新的提高和进步。公众也提了很多问题,比如面粉里是否要加防腐剂的问题,有人说大米是我们的主食,主食都要有添加剂(双乙酸钠)了还怎么得了?事实是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对提高食品的品质有帮助,食品添加剂被误解了。第二我们的大米有些专家说水平含量在14%以下的时候,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质量不会发生变化。如果有了食品添加剂、防腐剂,可能会滥用。但现在正是粮食收获的季节,但全国到处下雨,目前我们的粮食干燥主要是靠太阳光,如果干燥度达不到标准,谷物类很可能霉变。一旦霉变,出现生物毒素个个都要命,黄曲霉素等危害远比双乙酸钠危险。如果没有使用通过严格科学论证和评估的食品添加剂,我们受到的伤害可能更大。政府出台标准,把双乙酸钠作为谷物类防腐剂,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现在很多情况下科学要让为于民意。现在很多专家不愿意出来说话就是因为科学有时候要让位于民意。食品安全涉及的领域、学科太多,似乎谁都可以说几句。而在老百姓高度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往往接受负面信息容易,接受正面信息困难,老百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现在把问题交给粮食部门来评价,我真担心如果不用双乙酸钠对老百姓来说是很危险的事。现在滥用抗生素是很大的问题,但不能因为滥用抗生素问题的存在,就否认抗生素的作用,仅青霉素救了多少人的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转基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