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深度解析转基因食物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12:17  新浪健康 微博
罗云波谈我国食品质量监管现状及转基因问题 罗云波谈我国食品质量监管现状及转基因问题

  我们应该科学、理性地看待这些问题,食品添加剂中有防腐剂、稳定剂等等,老百姓最担心的是防腐剂,合理使用防腐剂,那是每个人健康的守护神,如果没有防腐剂,可能我们受到的威胁更大,而且出现的安全事故会更多。但是先用防腐剂或者说违规使用防腐剂是不可取的。我们刚刚谈到的确有些小作坊由于工艺条件达不到、生产环境达不到标准、偷工减料等等,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这种要打击、取缔。但这也不能一刀切,还是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使中小食品企业转行。现在大的食品加工企业虽然数量少,但占市场份额的70%,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对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要有理性的看法。

  另外关于植物生长调节素。西瓜长大了,大家认为是膨大剂惹的祸,对南京“爆炸西瓜”进行了详细调查和评估,西瓜爆炸不是因为使用膨大剂造成。膨大剂通过评估对人体是无害的,在我国是纳入农药的监管方式。而植物生长调节剂和人用激素不能划等号,是完全不同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在使用过程中也是恒量的,因为过多也会损伤植物,所以目前通过批准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没问题,而且使用也是恒量的,绝大多数是守法使用,如果超量损害的是农产品本身,对人的健康没有什么影响。

  刚刚有老先生说现在见不到绿色番茄,意思是说番茄都是催熟的,实际上到田间看,番茄还是有绿色的阶段,但是如果把绿番茄放到市场上,又有多少人买呢?即使着色不好,带一点点绿的大家都不愿意买。番茄用乙烯利催熟,乙烯利是很简单的化合物,分解的时候放出乙烯,而乙烯是水果蔬菜中天然拥有的植物激素,其作用就是催熟。如果没有乙烯,很多东西不可以吃,比如香蕉、猕猴桃,如果在生长过程中没有乙烯产生,就没法吃,一系列发育、反应都不能完成。添加乙烯利是模仿天然催熟激素,反应过后,除了催熟作用,还会产生水和氯,对人体没有危害。

  再谈谈转基因的问题,很多人把这个问题上升到中华民族能否繁衍生息的高度。我觉得这太危言耸听了。任何食物都是生命体构成的,换句话说任何食物来都有成千上万的基因,转基因只是根据人类对食物进行改造,希望它有人类希望的性状。比如让小麦里有更多的赖氨酸,不用后期人工再加入赖氨酸了。比如抗虫品种,现在很多水稻受到冥虫侵害,每年要使用大量农药,而农药对水体、空气、土壤都会造成的污染,甚至导致一些中毒事件,现在在植物中加入抗虫基因,可以节约大量农药使用,对环境本身是有好处的。而且对昆虫有毒的东西,对人不一定有毒,转移进去的BT基因也是经过长期研究被证明是对人没有毒的物质。产生出的蛋白使昆虫可以死掉,而转基因之前,BT蛋白已广泛作为生物农药喷洒在作物上,现在是让作物自己产生BT。我国以及世界各国对转基因产品有非常严格的监管,对基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而且取出基因的作物不能有不良记录,比如很多人吃花生过敏,因为花生中有一种蛋白,因此花生中的基因既不拿出去,也不接受别的基因改造,因为如果进行基因转移,再出现花生过敏性事件不好归因。转基因食品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所以转基因食品往往比一般食品更安全,因为所有的过程都经过严格的评估。如果拿传统食品经过转基因食品一样苛刻的评价,很多食品都过不了关。

  有人说利用转基因可能会让中华民族的繁衍都出问题,会断子绝孙等等,我的观点恰恰相反,这是摆在国人面前重大的战略选择,现在色拉油绝大部分是转基因,现在我们每年要从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国进口四千多万吨大豆,而本国大豆生产能力已一再萎缩。“漫山遍野大豆高粱”的景象正在逐步消失,因为我们当初犯了原则性错误。中国是大豆原产国,其他国家的大豆都是从中国引进,我们不需要搞转基因,很自信可以在国际大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油脂大量的需求,美国、阿根廷的大豆产品以高品质、低价格、高安全性的优势销入中国,你没有理由拒绝他们的产品。一方面中国有刚性需求,必须要进口,一方面根据WTO的规则,不能拒绝进口大豆。现在进口大豆日益增长,我们的大豆因为成本高、品相差逐渐失去市场,现在人家求着我们买大豆,如果以后外国一旦不卖给我们大豆,豆油厂马上就要停工。前段时间我们禁止某些转基因大豆进口,马上就有炼油厂跟政府来谈,因为他们不能生产了。我们自己生产大豆的“武功”基本被废掉了,国际一些寡头企业垄断了相关技术。大家应该知道人类基因组计划,要把人类全部的基因测出来,每个基因都会有特定的生理功能,全球共享的基因组计划美国投入最大,中国人也参与其中,这对人类健康未来有及其深远的影响。但这些基因是干什么的?是有知识产权的东西。以后一个基因很可能形成一个产业,如果我们不去发展生物技术,以后这些疾病完全都会控制在外国人手里。一个基因就可能是一个产业,一个基因很可能决定健康,决定治疗疾病的重要的武器。我也看到一些不负责任的说法,但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因为不懂。有些人大代表说,未来为了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我们的食物里不能有任何转基因在里面,我说如果没有基因,那吃什么?他可能不知道在浩如烟海的基因中,只是转入了完全可控、安全的基因。至于美国人从来不吃转基因食品,只卖给中国人吃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法。美国人对转基因食品不标识,美国70%以上的大豆、玉米都是转基因的,美国人要想不吃转基因的东西根本不可能。联合国粮农组织每年对转基因食品的消费都有报道,大家如果去看那个就会知道,转基因食品真正第一消费大国还是美国。

  欧洲现在正在启动风险交流计划,就是要培养一批能够进行风险交流的科学家。他们也发现有些科学家为消除消费者的疑问做出的回答往往适得其反,因为没有掌握交流的技巧,所以他们有培养计划。我今天讲这些内容就是希望大家掌握一些食品安全的知识,放心消费、快乐生活!

  罗云波:各位听众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在健康大讲堂跟大家一起探讨食品安全问题,刚刚我仔细、认真听了陈院士的报告,也得到很多启发,陈院士刚刚比较系统的把目前食品安全问题为大家做了讲解。其中比较重要的方面提到了风险交流,其实健康大讲堂也是跟大家交流的平台。我本人也是普通消费者,也是借此机会跟大家共同交流。
我主要讲讲监管体制的问题,最近大家对我国监管体制多有诟病,实际上食品安全是全球性问题,不是中国人才有。但刚刚陈院士说了中国力度很大,我感觉大家正在打一场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要把食品安全问题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实际上食品问题刚刚陈院士也讲了,国内外都有,而且还很严重。这张图是美国《时代周刊》封面,“我们还能吃什么?”这跟我们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是一样的,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上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每个国家选择自己的模式,都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历史、背景、经济发展水平等等做选择。但是监管无外乎是两种管理方法,一种是单一监管,一种是多部门监管。单一部门监管是政府设置独立的安全监管部门,把所有的食品安全监管全权委托它负责。这里有德国、加拿大等等。另外一类就是多部门监管,把食品安全的职能分属指定在几个政府部门,共同监管。往往在国际上的情况,单一部门的人说我们这个不合理,为什么不多几个部门来管?因为食品生产产业链很长,从农田到餐桌,从加工到流通,是很长的链,一个部门管不过来。比如德国这次出血性大肠杆菌对蔬菜污染造成很大部门,德国由一个部门监管,由 此有争议为什么不多由几个部门管理?而中国是九龙治水,老百姓一片质疑声,为什么不能指定一个部门管?国际上多部门管理要学单一部门管理,单一部门管理的又要学多部门管理,所以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我个人认为由于食品链条很长,涉及到的行业、学科(生物、化学、工程)非常多,就像中国农大食品学院的学生们最辛苦,因为连医学都要学,食品监管由一个部门管理很难到位,多部门管理的好处是可以把专业部分由专业部门监管,但也会造成问题,产业链中本来是封闭的,但由于部门的分割出现空白、交叉。多部门、单一部门各有利弊,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加强综合协调,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监管任务。食品安全法以后,中国设立了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层级的议事协调机构)来协调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

  我个人对食品安全的判断和陈院士一样,基本状况还是好的,消费者基本消费安全有保障,但是我们不是没问题,而是问题很多。虽然有这些问题,但我丝毫不怀疑,基本消费安全有保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监管水平和人民素养的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水平还会不断进步。这里我说的是基本水平的消费安全,因为一个国家的食品安全水平和国家经济水平紧密联系。刚刚谈到出现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又有很多矛盾纠结在一起,我国提供原料的农业生产者非常分散,集约化、组织化程度很低,上亿小农户。我国10人以下小企业、小作坊占到有执照的加工企业80%以上,虽然只占30%的食品生产份额,但吸引了大量就业人群。虽然有食品安全隐患,但绝大多数还是在守法生产,出问题的是少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转基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