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辛拉面被曝含致癌物 1号店淘宝网仍有售

2012年10月26日07:54  北京晨报  

  韩国六款辛拉面被曝含致癌物 中国农心称国内产品与其无关

  国产农心面已送检苯并芘

  晨报讯(记者 肖丹)“辣白菜拉面”和“辛拉面”是不少人的心头好,但昨日曝出的一则新闻伤了这些人的心。这两款方便面的生产厂商韩国农心公司的6款方便面在韩国检出一级致癌物“苯并芘”。记者昨日从京城一些超市获悉,市场销售的大多是国内生产的农心牌方便面,鲜见进口产品,这些产品目前仍然在正常销售。

  事件:

  6款农心面查出致癌物

  据台湾媒体报道,韩国农心公司生产的6款方便面,在韩国被验出含有一级致癌物“苯并芘”,其中,生生乌冬面、浣熊拉面以及爽口海鲜味乌龙面、香辣海鲜味乌龙面四款进口产品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均有销售。台“卫生署”25日表示,因农心6月已调整问题调味粉包成分,加上台湾目前并没有相关安全标准,“卫生署”暂不要求产品全面下架,但大卖场为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已宣布先行下架。

  调查:

  1号店仍有涉案产品出售

  记者昨日走访了京城多家超市,农心公司的产品仍然在正常销售。在新奥天虹地下超市的货架上摆着两款农心公司生产的方便面,一款是“辛拉面”(香菇牛肉),另一款是“辣白菜拉面”,产地均为沈阳,120克装五连包的价格为17.5元,相比货架上其他品牌十二三元的售价高出了不少。多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暂未收到管理部门要求下架的通知,但会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

  记者在1号店、淘宝网(微博)等网络销售渠道发现,进口农心方便面产品仍然在售。在1号店安徽站,可以搜到涉案的生生乌冬面和浣熊乌冬面在销售,1号店的商品介绍里提供的图片显示,这款产品原产国是韩国,制造商是韩国农心株式会社,进口商是上海农心食品有限公司。

  回应:

  国产农心已送专项检测

  但农心方面的说法却与事实有出入。昨天下午,记者试图联系上海农心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市场推广部工作人员表示,农心在国内销售的任何产品与此次韩国的问题产品没有任何关系,中国销售的商品都是农心在上海和沈阳的工厂生产的。至于这些产品的配方是否与韩国相同,周小姐表示“有些是不一样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正在与韩国方面联系沟通,会出具详细的资料告知公众。

  昨日晚间,上海农心食品有限公司对此事发表声明。农心在声明中称,韩国电视台报道的辣味乌冬杯面、辣味乌冬大碗面、辣味乌冬面多连包、生生乌冬碗面、乌冬面多连包、鲜虾大碗面6款产品,均系韩国农心当地生产。“中国农心在华设立的上海、沈阳、青岛三大工厂系国内独立的生产基地,所生产的农心产品与此次报道无关。”农心称,上述6款产品已经由韩国官方机构“韩国食品研究所(KAFRI)”进行苯并芘专项检测,并未检出苯并芘成分。对于消费者关注的国内市场农心产品的安全问题,农心方面表示,中国国内并没有对苯并芘的标准规定,农心公司已将国内生产的所有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并进行苯并芘的专项检测,检测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向大众公布。

  ■背景资料

  苯并芘(Benzopyrene)的致癌威胁风险大,根据研究指出,吸入后恐致肺癌,吃入则恐致肝癌、肠胃道癌症等。欧盟、世卫组织都针对烟熏食物分别订有苯并芘不得超过5ppb和10ppb的上限标准,但在内地仅对食用油中苯并芘的最高上限做出规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