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频道总监王屹在新浪健康盛典致辞

2012年11月19日15:46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频道总监王屹。 新浪健康频道总监王屹。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同行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对新浪健康盛典的参与和支持。

  在这里,请允许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新浪健康频道的最新发展情况。

  大家都知道,先有的新浪网而后有的新浪微博,目前微博已成为新浪最亮眼的名片。新浪微博在诞生之后的三年时间里得到了快速的成长。今天上午刚刚发布的新浪2012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了四亿。目前,每天有上亿条微博发布,单个用户每天使用微博的时长超过了一个小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快速的增长。

  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我们微博的用户,大家都能够亲身感受到微博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诸多变化:它改变了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改变了我们与人沟通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们分享内容的方式。在医疗健康领域,微博同样带来了医患关系、健康教育模式和企业宣传方式上的改变。

  微博改善了医患关系,很多网友正是通过微博了解到医生这个职业的酸甜苦辣。短短140个字,在医生和患者之家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今年3月,首都健康微博矩阵上线,北京市卫生局领导下的70多家医疗机构集体开通了新浪微博。由此,公众得以在第一时间获得有关重大医疗公共事件、疫情、义诊和健康讲座等方面的实用信息。    

  健康微访谈是我们与医院、医生及合作媒体共同推出的实时健康咨询产品,它既能及时解决网友就诊前后的疑问,又能宣传推广医院的科室和医生,同时也拉进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情感距离。对于网友来说,微博上的医生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权威人士,他们知道医生也在担心房价飞涨、担心子女入学问题、也在为生活奔波,而医生也能更直接的听到诊室之外患者的心声。 

  微博同样改变了健康教育模式,传统媒体在以全新的方式普及健康知识。同时,医生、专家、医疗机构也都变成了媒体人,从以往的媒体转述专家的说法,变成了原汁原味的“专家在说”。在一个热点事件被公众关注的瞬间,我们的健康教育就已经开始了。在第一时间传播科学正确的健康观念,阻止伪科学和谬误的流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商业世界已全面进入社交化时代。新浪微博依托强大的活跃用户数量及用户黏性,已在企业品牌营销中得以广泛应用,正改变着企业品牌营销方式和发展方向。微博为企业提供了与消费者及时互动的平台,通过更人性化、更情感化的内容,展现自己的品牌特色。

  微博时代,医疗健康企业可以建立自己的微博名片,通过微博进行贴近公众的健康教育,通过微博去发现、救助急需帮助的患者。一次爱心帮助、一条贴心提醒、一件及时处理的消费者投诉,都变成了企业树立新媒体形象的最佳手段。这一切,每天都在微博上发生。

  微博时代的新浪健康做了更多的尝试,更多的努力,以达到服务网民、服务患者、服务业界的目标。目前,新浪健康拥有以发布健康资讯和新闻报道为核心的内容平台,以查询和挂号服务为核心的产品平台,和以微博和博客为代表的互动平台。

  2012年健康频道在内容整合方面做出了多种尝试,目前比较成功的内容品牌有:

  挖掘深度新闻话题的:“健康锐话题”

  传播疾病防治知识的:“艺说百病”和“谈病解药”

  对流行说法进行点评、辟谣、答疑的:“健康评谈”

  还有,

  发布健康消费习惯问卷的:“生活小调查”

  推荐生活保健小窍门的:“跟TA学”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吃的明白”和“鉴证食录”

  此外,

  还有两档专家讲堂式的视频节目:“名医堂”和“养生坛”

  目前新浪健康形成了包括疾病库、医院医生搜索引擎、在线挂号和微博咨询在内的全方位医疗产品,加上建设中的药品库,将建立起一个综合的网络医疗服务产品线。为网友在就诊前后提供充分的医疗周边服务。

  疾病库:以词条形式介绍疾病基础知识,包括病理、症状、检查、诊断等内容。

  药品库:目前尚在建设中,是集合药品搜索、药品信息、购买服务、互动交流的新型库产品。

  搜医生:网友可以在线查询医生的擅长领域、出诊时间、患者评价等,使患者就诊更有方向性。

  免费在线挂号产品覆盖了全国70%以上省份的三甲医院,后续还将增加挂号引导功能,改变目前患者盲目涌向大城市、大医院、大专家的状况。

  此外我们还通过微访谈的形式解答网友的疾病和健康方面的疑问。

  以上是新浪健康频道的大致情况。在这里,我衷心期待业界的各位朋友继续关注和支持新浪健康。我相信,在大家的帮助和我们的努力下,新浪健康的明天会更强、更好。

  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