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用集团病死鸡事件谜团待解官方回应不明确

2013年01月22日09: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针对“大用集团加工病死鸡”传闻的初步调查已经结束,河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称,鹤壁、焦作、周口等集团基地均未发现屠宰加工病死鸡现象。

  在大用集团日常屠宰加工环节是否有政府监管部门人员介入?对大用集团病鸡、死鸡日常处理情况是否有政府监管部门人员介入?大用集团每天病鸡、死鸡的数量,无害化处理病鸡、死鸡的实际数量,政府部门如何监管的?截至21日16时,中新网记者经过多方采访,无论官方还是大用集团均未给予解释,由于关键疑点未作说明,大用集团病死鸡事件谜团仍然待解。

  媒体报道:大用集团病死鸡流入市场

  15日,媒体报道称,大用集团的白羽鸡由于生长周期短,并且在高温封闭的环境下生活,温度不好控制,以至于大批量的鸡不等到利益最大化就因为某些疾病被紧急出棚屠宰,进而流入市场被食用。

  多名大用集团养殖场工作人员对媒体记者表示,由于冬天天冷,鸡容易生病,会出现大批量的染病及死亡现象。对此,大用集团会派人过来检查,确定不能再养殖了,就全部拉到公司屠宰厂进行了分割加工。死鸡、病鸡只要能挂上链的公司都要,病鸡加工分割后都出口销售,多用于快餐企业,比如麦当劳、肯德基等。

  据了解,养殖区内监管部门应派人长期驻守检测,每次出栏必须由检疫人员检测,持有检疫合格证明之后才可出场。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员在现场检疫,那么大用集团出栏的检疫证明是哪里来的呢?病鸡、死鸡又是怎样顺利的拉出厂区的呢?

  记者发现在大用集团养殖区内均未建立无公害化处理设施,而是每个新型养殖厂区门口都有一个大的冷冻室。据场内养殖人员介绍,这是专门用来储藏死鸡用的,夏天天气热,死鸡先放进冷冻室,达到一定量再统一拉出场做骨粉。现在冬天天气冷基本上一天拉一次。河南大用集团并没有把死鸡就地掩埋,而是拉到几十公里外做骨粉、鱼粉,通过这种非法手段使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化。

  据公开资料显示,河南大用集团是中国肉类食品企业50强,产业模式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目前已经建成了周口、鹤壁、焦作等3个新型的肉鸡产业化发展基地群。

  官方回应:未发现屠宰加工病死鸡

  16日当天,大用集团、鹤壁市人民政府网站先后发表声明,均称从现场初步调查和日常监管看,未发现屠宰加工病死鸡情况。

  鹤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鹤壁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表声明称,针对新闻反映的内容立即组织开展调查,从现场初步调查和日常监管看,未发现屠宰加工病死鸡情况。

  18日零点58分,大用集团在其网站上再次发表声明:公司所饲养肉鸡的养殖温度、饲料配方及养殖环境符合肉鸡行业规范标准;所有批次出栏的肉鸡均经过当地动物卫生监管机构进行现场产地检疫,检疫证号齐全且都有检疫人员的签字,确保了无病死鸡只进入屠宰环节;屠宰环节有驻厂动物检疫人员实施同步检疫,同时有驻厂阿訇按照伊斯兰教要求严格把关,绝不允许病死鸡只进入食品生产链条;所有病死鸡只均做了无害化处理。

  21日,中新网记者在大用集团网站看到,相关媒体报道的“未发现屠宰加工病死鸡情况”的链接挂在其网站首页上。以此来证明大用集团的产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的。

  关键疑点尚未说明:病死鸡谜团待解

  17日,中新网记者赶赴大用集团总部所在地鹤壁基地采访,无论是大用集团鹤壁基地,还是鹤壁市委宣传部均拒绝记者的采访。

  中新网记者先来到大用集团总部所在地鹤壁基地,在办公楼二楼,一位高个男性工作人员得知记者的来以后,他让记者先到会议室稍等。随后,该男士走进总经理办公室。大约过了5分钟,该男士和另外一位低个男士来到会议室,对记者说媒体采访需要由大用集团总部统一安排,给你个电话号码,你给联系吧。记者按照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数次,均无人接听。

  在无法与大用集团总部取得联系的情况下,记者提出想到养殖区等地方采访,低个男士说:“我也不知道养殖厂在哪?我来这里工作的时间不长,只负责下游熟食产品加工出厂业务。”然后,该男士让记者一行离开。

  记者在办公楼一楼拍摄资料时,该男士跟着并催促记者不要拍摄了。记者发现在办公楼的后面,就是养殖厂区,但不允许记者采访及现场核实媒体报道的相关情况。

  鹤壁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表了声明,记者试图通过鹤壁市有关部门的配合实地采访大用集团,对媒体报道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随后,中新网记者来到鹤壁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经过鹤壁市委宣传部这位工作人员漫长的身份核实后,她问记者想了解什么问题。当记者提出来媒体报道中涉及的问题,需要到大用集团实地采访求证时,她说此事通过媒体和鹤壁市人民政府网站已经发表了声明,“还需要采访什么?难道质疑调查的结果吗?”记者采访的要求被拒绝。

  21日15时许,对于屠宰加工环节是否有政府监管部门人员介入监督等问题时,大用集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值班男士称,政府组织的调查组正在调查,目前大用集团不接受记者采访。如果想了解情况,让中新网记者关注新闻媒体的报道。大用集团为何不愿意直接面对新闻媒体呢?该男士说“怕越解释越乱”。

  不论是大用集团还是鹤壁市人民政府的声明中,均未涉及政府监管部门对大用集团屠宰加工及病鸡、死鸡的处理的日常监督管理情况。大用集团每天病鸡、死鸡的数量,无害化处理病鸡、死鸡的实际数量,政府部门如何监管的?这都是公众迫切知道的问题。河南大用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无论是企业,还是当地政府部门,只要监督管理缺位,屠宰加工病鸡、死鸡,流入食品环节的可能性就无法排除。

  目前,对“大用集团加工病死鸡”调查已经结束。拒绝记者实地采访,公众距离事件的真相尚远,相关信息不公开透明,仅凭企业和当地政府的几则空洞声明,“大用集团加工病死鸡”事件谜团尚无法解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